军迷圈

解放军攻打谅山万炮齐发!越军:从未见过这么猛的炮火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铁血军事

我军自1927年建军起至建国这一段时间,一直有着“小米加步枪”的称谓,其中火炮数量、质量较差导致的火力贫弱一直是制约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

美军炮阵地的遗弃药筒

1950年,就是这样一支以轻兵器为主的军队跨过鸭绿江正面硬刚火力最强大的美国军队。据统计,前五次战役我军机动炮兵一共发射炮弹仅20217发(日均不到100发),不及美军团级单位一次战斗所得到的支援,由此可见我军火力之贫弱。

不过也正是抗美援朝战争,我军得到了大批苏械武器,在战争中后期完成了现代化改装,初步建立了完备的步炮装陆军体系。

由于抗美援朝战争中对火炮印象深刻,战后我军对炮兵的发展尤为重视,成为了大炮兵主义的忠实信徒,军师级均配置有炮兵团,另有师级建制的机动炮兵部队。

如此庞大的炮兵部队在对印自卫反击战(地形原因和印军实在不禁打)和珍宝岛冲突(规模较小)中,没有机会能够大展身手,倒是在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一展雄威。

当时为了形成火力彻底压倒越军的态势,我参战部队集中了师属以上炮兵团多达48个,另有大量队属炮兵,总计动用火炮9399门,其中4400余门火炮出境作战,对越军形成了总体5比1,局部10比1甚至更高的火力优势。

在压倒性火力的打击之下,越军处处设防、处处被动挨打,除了坚守抵抗、逐一被歼外,别无他法。

而最体现我军火力威力的莫过于这场短促战争中规模最大的谅山之战了。

谅山是越南首都河内的北边门户,自古有“下谅山而越王降”的说法。越军为了守备这个门户,集中了北方的王牌第3师(别号金星师,曾号称“打到友谊关吃早饭,打到南宁去过春节!”)主力及大量的配属及民防部队,希望依靠谅山城周边的高地和坚固的城防攻势来挫败解放军的进攻。

我军也是将谅山作为重点目标打击的,先后调集了55军、43军主力和50军、54军一部,其中55军为主攻军,该军163师为主攻师。在炮兵方面,投入了9个炮兵团,约31个炮兵营参战,对越军形成了绝对优势。

为了在谅山彻底击碎越军的抵抗信心,在夺占了谅山周围要点,炮兵全部到位后,军区前指决心“打进万发炮弹,把谅山市的军政设施、通信、交通枢纽砸烂”。

接令后19个炮兵营的306门大口径火炮在1979年3月1日9时30分对谅山展开火力轰炸,30分钟内打出了9919发炮弹。

防守越军向后方用明码报告:火力非常厉害,简直不可想象,炮声隆隆,从未见过这样猛烈的炮火,炮弹一直不停地轰,数不清有多少发,所有的道路都被他们封锁了,我们简直无法抵挡。

在大口径火炮的支援下,55军部队多路出击,仅用了1天时间就拿下了谅山北城(省府大楼在此,原计划即停止进攻);后开越南宣称什么“谅山坚不可摧”,于是后来,55军又在炮火支援下渡河作战,用了8个小时夺下了谅山南城。

经历过万发炮弹的洗礼,战后的谅山已是一片废墟,55军在此(包含同登之战)仅毙敌就达10843人,重创了越南军队,其中炮兵支援功不可没。

有统计称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我炮兵部队发射炮弹883381发,打击了19221个目标,越军伤亡的91%为炮火造成。

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火炮发挥出的巨大威力使得之后的中国陆军坚定了发展强大炮兵的信念,这种信念在随后的10年轮战中更得到了加强。

如今,距离当年那场万炮齐鸣的大战已经过去了近40年的时间,而中国陆军,尤其是炮兵部队的发展已经是更上几层楼,无论在装备的质量还是数量方面都达到了世界顶尖的水平。

看今朝,在集团军炮兵旅一级,我军列装有300毫米口径的03式远程火箭炮,打击最远距离可达150公里;同时军炮旅还列装有05/05A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和新式155毫米车载榴弹炮,性能均属世界一流。

而在陆军合成旅一级,均编制有炮兵营,其装备核心是122毫米榴弹炮,品种包括PLZ07/07A/07B式榴弹炮(履带)、PLL09式榴弹炮(八轮)、PLC09榴弹炮(卡车);另营配火箭炮一连,新式履带、轮式122火均有。

甚至在合成营一级,我军也编制有炮兵连,其核心装备是120毫米口径的迫榴炮,也有履带和轮式之分。

请注意,上述火炮全都是新世纪后才诞生的品种,可不是某些陆军强国的老爷装备。火力猛、打得准、跑得快,充分能够适应现代战争快打快撤的特点,关键是量还很大。

于是,当年患的火力不足恐惧症到今天基本算是治好了,相反,该是敌人担心他们火力不足的时候了。因为,新时代已经来临了。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