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法国重型战斗机之梦:因成本太高 最终只能在博物馆观赏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小康视野

由于历史发展原因,很长一段时间里面,战斗机的研发和出口都是由西方国家主导,除了美国和俄国这两个军事大国之外,欧洲国家里面,法国研发的战斗机在该领域也占据了一席之位。法国作为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的其中一个,其军事实力在世界上也是受到一定认可的。在国防装备方面,法国一直都是坚持自主研发的,多年间研发出众多著名的产品,在空军方面有幻影和阵风这两个系列的战斗机。其中幻影系列有很多款型号都成功出口到别的国家,比如幻影2000等,但这个系列中并不是全都畅销的,还是有些型号因为某些原因最终只能落寞地“退场”,例如幻影4000战斗机。

首先先了解下这款战斗机的诞生背景。在世界大战之前,法国的军事地位在整个欧洲大陆是很强的,但由于受到了一战和二战的打击,尤其是二战的时候被德国侵略之后,法国的实力下降了许多。到了战后,上世纪60年代的时候,法国退出了北约,它一下子没有了其他国家的支援,因此法国就此坚持要自主研发本国的军事国防装备,建立属于自己的,成熟的军工体系。由于当时法国面临着苏联空军方面的威胁,所以它们就借此机会开始研发空军战斗机装备。经过多年的探索,法国的达索公司研发出自己的幻影战斗机。而这款幻影4000就是该公司对幻影2000进行不断优化改进以后研发的一款性能堪比F15的重型战斗机,法国方面对其有很高的期望。

在上个世纪70年代,美苏两国都研制出了双发的重型战斗机,因此法国在1975年推出了名为苍鹰的战机项目,包括单发和双发两种方案,其中双发方案研制的就是幻影4000,这款重型战斗机是达索公司研发的一款三角翼的重型战机,,它的机身长度为18.7m,机翼的翼展部分长12m,机身高度为6m,其机身,机翼等地方都使用了复合性的材料,机身应用的是半硬壳式的结构,除了机身和机翼内部的油箱之外,幻影4000在垂尾的位置也内置了油箱,其载油量可以达到幻影2000的三倍左右。幻影4000是在单发的幻影2000上研发的双引擎战机,是幻影2000的改良版本。

和幻影2000相比,它装备了两台M53-P2涡扇型的发动机,长度延长了20%左右,机翼面积增加了80%,进气口的部分变成三角前翼的设计,虽然它使用的是和幻影2000相同的航电系统,但是由于幻影4000采用的是双发设备,所以相较之下,它的机动性更强,更加适合进行防空截击等任务。在武器方面,这款战机配备了11个外挂点,其携弹量可以达到8吨,可以挂载近距和中距的空空导弹,空对地导弹等,除此之外它还可以装载两门“德发”炮弹。幻影4000的最大起飞重量为3.2万kg,最大的飞行速度可以达到2.2马赫,作战半径有1800km。这款战机在1979年的3月进行了试飞试验,据悉当时的测试十分成功,其展现出来的性能可以和F15进行比较,因此达索公司对它进行了很高的评价,称赞其为当时最好的战斗机。

可是这样一款无论机动性,还是打击力都十分优秀的武器装备最终却没有进行量产,没有国家去采购它,并且最终只能被放在博物馆里面供大家观赏。这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因为这款战机的制作成本太高了。虽然它的性能足够先进,但是它的造价太贵了,法国自身的空军部队都没有进行采购,更别说别国了,和它同级别的F15价格与之相比价格要低,因此它找不到合适的买家。而且战斗机的技术研发一直不断更新,而这款在当时十分先进的性能技术经过长时间之后也渐渐失去了优势,也就更难出口了。故而这款幻影4000唯一的一台原型机最终在1995年被送到法国的航空博物馆里面进行展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