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第三艘航母即将现身!多亏这位老将军的杰出贡献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事新闻

日前,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即将迎来第三次海上测试,与此同时,中国海军为国产航母组建的舰载机部队也取得了重大进展,据报道,新一批歼-15飞行员已经具备了全天候航母起降能力,这意味着等到国产航母服役之时,中国能迅速为其配备合格的舰载机部队,在最短时间内形成航母的战斗力。

而在002型国产航母服役之后,中国第三艘国产航母也将很快现身,这是一艘采用平直甲板的大型常规动力航母,能够携带更多的舰载机,综合作战能力也将更上一层楼。

据报道,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海上力量长期薄弱,和陆军相比,海军的发展始终在近海徘徊,缺少能够远航的大中型舰艇,但即便如此,中国海军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着手研制航空母舰。

而当时力推建造航母的就是后来有着“中国航母之父”之称的刘华清上将,上世纪80年代,刘华清再次提出研制航母,特别是在他随军方代表团访美参观小鹰号航母之后,这种“海上巨兽”的强横战斗力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他的规划下,中国航母发展终于走上了正途。

2012年,中国改建自乌克兰瓦良格号的辽宁号航母正式服役,使得中国海军首次拥有航空母舰,但这只不过是中国航母发展的起点,在辽宁舰的发展基础上,中国紧锣密鼓研制了升级版的002型国产航母。

针对辽宁舰的诸多缺点进行改进,包括修改整体设计如机库、甲板和舰岛等重要结构,同时配备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电子和雷达等系统,通过002型航母的建造,中国建立起了完整的航母研发、建造配套工程体系,所有的技术都不依赖国外,这在全世界范围内只有中美两国能做到。

据报道,随着新一代国产航空母舰的研制,歼-15的继任者、新一代舰载战斗机的研发也提上了日程,外媒称中国正在歼-31隐形战机基础上,结合歼-20的技术优点研制一款全新的隐形舰载战机,而且目前的进展已经相当深入,预计将在2020年之后正式亮相。

这款战机未来将和歼-15战斗机混编,同时配备在国产航母上,类似美军F/A-18和F-35C舰载机的组合,而新型舰载机服役之后,中国航母的综合实力将再次跃升,从而能更有效维护我国的海上安全和海外利益。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