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卖得最火的飞机:有它打仗不怕牺牲 第三世界抢疯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利刃军事

近些年来,中国查打一体无人机在世界市场上接连“攻城略地”,先是拿下了中东多国的大份订单,然后又得到了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尼日利亚等多国的倾心,而在亲眼目睹了中国无人机于中东的战果之后,巴基斯坦也在近日敲定了48架“翼龙-2”无人机的合同……这一连串的“战果”有多辉煌自不必说,查打一体无人机的扩散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此消彼长,随着查打一体无人机的大行其道,自然有人要面临市场萎缩的黯淡前景,而这位倒霉蛋又会是谁呢?

图为伊拉克空军的彩虹-4查打一体无人机。

当然,即便美国空军的MQ-9“死神”无人机已经有成功在空中发射AIM-9X“响尾蛇”导弹命中靶机的案例,查打一体无人机的多用途性能依旧还是没法和先进的第三代战斗机相比,只能在制空权稍微稳定的前提下执行风险较低的对地攻击和侦察任务。

换句话说,要想让查打一体无人机和地区性国家的先进战斗机“刚正面”,那是想都别想的事情:不具备自卫能力的无人机就是传统战机面前的鱼肉,只能任人宰割。

图为通用动力公司的MQ-9C“复仇者”无人机,该机应对高风险环境的方法就是“躲”(隐身)。

但是,高风险环境下的生存力低,并不代表查打一体无人机的效能就低,在敌人不具备全面制空权,甚至是不具备制空权的前提下,查打一体无人机就能全天不间断地予以敌人最大程度的杀伤或持续监视,其程度较有人的攻击机和侦察机更甚。

图为被肢解的米格-25,该机在伊拉克空军的侦察机地位现已由中国无人机替代。

而从编制的角度来说,各国采购的中国查打一体无人机也可以视作部分取代了传统侦察机和攻击机的位置。比方说,在经过两次伊拉克战争的损耗后,从零再起步的伊拉克空军失去了米格-25这一款优秀的高空高速侦察机,而同样具备高空侦察能力,速度慢但价格低廉的彩虹-4B就替代了米格-25的位置,更重要的是,彩虹-4B还能在人员不疲劳的情况下执行24小时不间断的侦察/打击任务,这是传统有人战斗侦察机所不能比拟的巨大优势。

图为在叙利亚被击落的苏-25攻击机,飞行员的安危永远是有人战机的老大难问题。

此外,和米格-25一样,于冷战时期大量出口至各阵营盟国的A-4“天鹰”攻击机/苏-25“蛙足”攻击机也在这十年间基本抵达了使用寿命的终点,急需后续的攻击机替代。

但环顾当今国际市场,专职的攻击机明显“后继无人”。高级教练机兼职的类似机型不仅昂贵,还解决不了一个很关键的缺陷:低空攻击机的飞行员生存问题得不到保障。

图为展示其挂载能力的翼龙-2无人机。

而中国的查打一体无人机不仅能和美国产品一样有效保证飞行员的安全,价格更比后者要低得多——这意味着即便是对于手中拮据的第三世界小国,“翼龙”和“彩虹”系列查打一体无人机也是可以接受损失的“消耗品”,使用频率无疑也将比有人飞机高得多。

而可以预期的是,随着购买中国查打一体无人机的客户介入战事,使用该机的次数愈加频繁,该机的“示范效应”也会越来越明显:巴基斯坦的48架最大订单只会是这股风潮的开始,中国无人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