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14种空空导弹大盘点:歼7、歼8、歼20专用导弹

文|武器菌

空对空导弹,就是装备在战略轰炸机或战斗机、歼击机上展开空对空打击的一种导弹。按照射程可分为短程(射程20公里以下)、中程(射程20公里到100公里)、长程(射程100公里以上)飞弹;按照导引讯号可分为红外线(红外线引导)与无线电(雷达引导)两类。目前,全世界有11个国家拥有自主研发空空导弹,分别为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意大利、德国、巴西、日本、以色列、南非。我国空对空导弹主要以“霹雳+代号”命名,目前已发展到第十四代,接下来就对中国14种空空导弹大盘点:你可知道歼7、歼8、歼20专用导弹是谁?

1,霹雳—1(PL—1)短程空空导弹

霹雳—1空空导弹是中国第一种空空导弹,仿制苏联K—5空空导弹而来。PL—1长2.5m,最大射程为6km,属于短程空空导弹,引导讯号为雷达制导,最小发射距离1500m,主要装备歼6歼击机。

2,霹雳—2(PL—2)短程空空导弹

霹雳—2仿制前苏联引进的K-13导弹,而前苏联K-13导弹仿制的是美国AIM-9\‘响尾蛇\’空对空导弹,所以,中国霹雳-2和前苏联k-13以及美国AIM-9在外形、性能数据上都差不离。霹雳2A有效射程7.6公里,霹雳2B有效射程10公里。

3,霹雳—3(PL—3)自主研发第一款短程空空导弹

霹雳—3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型空空导弹,最大射程达11.2km,引导讯号为红外线制导,主要装备于歼—8战斗机。

4,霹雳—4(PL—4)

霹雳—4是我国第一款半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但因其性能无法达标,于1985年被迫叫停不再研发。

5,霹雳—5(PL—5)短距空空导弹

霹雳—5是为替换PL—2而研发,它还是短距空空导弹,最大射程达16km,引导讯号为红外线制导,主要装备歼7战斗机。

6,霹雳—6(PL—6)

霹雳—6是1975年开始研制的一款近距格斗导弹,但是由于后来我国引进了以色列的怪蛇—3空空导弹,PL—6项目最终告吹。

7,霹雳—7(PL—7)短程空空导弹

霹雳—7是为我国出口版歼7战斗机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空空格斗导弹,引导讯号为红外制导。该弹只用于出口。

8,霹雳—8(PL—8)短程空空导弹

霹雳—8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战斗机的标准配置,是洛阳空空导弹研究所在引进的怪蛇—3基础上研发的一型近距空空格斗导弹。

9,霹雳—9(PL—9)短程空空导弹

霹雳—9和霹雳7一样,用于出口,短程空空导弹,最大射程15km,引导讯号为主动雷达制导。

10,霹雳—10(PL-10)中程空空导弹

据悉为歼11B歼10B挂载导弹,该导弹使用了推力矢量技术,射程60KM,速度高达4马赫。

11,霹雳—11(PL-11)中程空空导弹

射程75KM,歼8IIB携带型号。

12,霹雳—12(PL—12)中程空空导弹

霹雳—12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超视距空空导弹,其最大射程可达70km,引导讯号为主动雷达制导,主要装备歼10。

13,天燕—90(TY—90)直升机空空格斗导弹

天燕—90是我国专门为武装直升机专门设计的直升机空空格斗导弹,采用锑化铟红外制导,射程6km,主要装备武直9、武直10。

14,霹雳—21(PL-21)中远程空空导弹

霹雳—21或将成为歼20专用远程空空导弹,尚未证实其存在,多家媒体消息显示该款导弹射程在150-220K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