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武警也装备“59式主战坦克”,不过这种坦克另有用途

图咔咔家小咔

关注

文|武器正能量

消防坦克是由军用主战坦克改装、专用于城乡消防的特殊坦克,属于特种坦克的一种。具有防火、防暴、防毒、清障等突出的功能特点。消防坦克多用于危险化学品泄露、大规模严重火灾等重大火情,凭借其皮糙肉厚、装载力强、破障能力强的优势,发挥作用。其主炮可以喷射强力水柱,驱散暴乱人群,也可以喷洒染色剂,协助公安机关抓捕暴乱分子,还可以喷洒洗消液,分解、稀释有毒、有害物质。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一机集团为适应公安、消防和武警部队的新使命、新任务,突出了系列化研制、平台化、模块化发展的思路,形成了以履带式和轮式装甲底盘为承载平台,适应不同领域的多种模块化组合,现在中国部分消防武警和森林武警装备有消防坦克。

中国的消防坦克由59式主战坦克改装而成,装备有吊车,具有破拆能力强、不怕有毒有害气体、可在易发生爆炸和坍塌的火场使用。由特种装甲钢板制成,可有效防止爆炸、撞击、轧压对消防员及车辆本身造成的损害。底盘采用军用主战坦克底盘,采用耐高温的挂胶履带,既避免了高温对履带造成的损坏,又可在城市道路上任意行走而不破坏路面,加之完善的隔热、喷淋降温保护措施,可实现近距离灭火或穿越火场,寻找最佳灭火点。

消防坦克顶部装有大口径车载水炮,既可打出水柱也可打出泡沫,车体外侧履带设有自动喷淋降温系统,车舱内壁有隔热层,能有效地阻挡热辐射,车内安装的可燃和有毒气体探测器,可实现声光报警。车首的液压式清障铲,依靠520马力坦克发动机提供的巨大动力,可撞击、推铲、拉拽各种障碍物,确保在各种梨复杂条件下,可接近火场灭火或为其它车辆开辟救援通道。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