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二战中的英印部队:战斗力并不差,装备比中国军队还好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寂寞的红酒

文/寂寞的红酒

提起英印部队,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喜欢开挂、战斗力奇差,这可能和人们对印度军队先入为主的感觉有关。在大部分人看来,印度人不善于战斗,战斗力极差,最典型的就是在1962年的中印边境冲突中被中国军队揍得满地找牙。不过印度现代国防军的前身英印部队在二战时期表现的并不差,是英国人的左膀右臂,在二战中打的可圈可点。

英印部队最早可追溯到18世纪,是英国人为稳固在英属印度殖民地统治而组建的武装力量。实际上,虽然英印部队和英国人有较大的差异,更像是一支仆从军,但他们其实也属于英军序列,是英国人在全球军事力量的一部分。不过相比英国嫡系部队,英印部队是非常复杂和混乱的,他们是由不同民族和地区的英属印度属民拼凑而成,他们有锡克人、廓尔喀人、印度人、缅甸人等多个民族组成。作为英国人的仆从军,他们跟随英军到处作战,从埃塞俄比亚到阿富汗,凡是有英国人参与的战争,几乎都有他们的身影,英印部队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当然,作为一支仆从军,英印部队在装备和训练等方面和正牌英军有较大差距,而且内部战斗力参差不齐,不过二战爆发后这种情况有了较大改观。

二战中,由于英国兵力吃紧,所以英印部队的作用凸显,英印部队的人数激增,装备不断改善。英印部队不仅有陆军,还有海军和空军。英印部队的火力密度、后勤补给等远远超过中国。以火炮为例,抗战中中国军队一般要军一级部队才能装备一个炮营,而且火炮口径都比较小,而英印军师属炮营却有三个,包括两个25磅炮营和一个3.7英寸山地榴弹炮营。其中25磅野炮是英军的王牌火炮,性能和威力堪比美制105毫米榴弹炮。这种装备水平让中国军队想都不敢想。武器装备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英印部队战斗力不足的缺点。二战中有200余万英印部队追随英国人和轴心国交战,在西西里、北非、东南亚等地,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印度第5步兵师和德意日三国都交过手,是同盟国阵营中唯一一支和三大轴心国全都交过手的师级部队。

当然,英印部队的战斗力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差,毕竟也是跟随英国人南征北战见过大场面的。英印部队由英国人训练和武装,是亚洲第一支现代军事力量。他们的作战方式和理念全都是英式的,高级指挥官也多为英国人,战斗力自然不会太差。同时,二战中,英国人对英印士兵进行了整训,不管是士气还是战斗力都得到了提升。在英帕尔战役中,英印军队表现出的战斗力让日本人瞠目结舌,他们的火力密度和战斗士气让日本人刮目相看。在这场战争中,英印部队击败了和自己数量差不多的日军精锐部队15军,15军几乎被打的全军覆没,英帕尔战役成为缅甸战场的转折点。在著名的意大利卡西诺战役中,印度军队与绰号“绿魔鬼”的德国伞兵鏖战,丝毫不落下风。虽然在二战早期英印部队表现的比较糟糕,但英18师和澳8师的表现也没好到哪去,所以英印军队明显背了黑锅。二战后期英军反攻东南亚,在缅甸等战场一直是英印部队打主力,而且打的日军节节败退。整个二战中,英印部队伤亡了数十万,仅仅阵亡的印度士兵就有8.7万,为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重要贡献。所以,我们不能小看英印部队,二战中英印部队也是一支打满全场的劲旅。

参考资料:《殖民统治时期的印度史》、《新编剑桥印度史》、《全球通史》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