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歼20歼16飞行员都用英语呼叫!并非赶时髦,隐含实战用途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百战刀

近日,两则关于中国空军3.5代战机部队的新闻引人关注。一是西部战区空军换装歼-16战机某旅。《解放军画报》披露,该旅换装新机的飞行员都有英文绰号,比如“Hunter”(猎人)、“Pony”(小马)、“Bat”(蝙蝠)等;二是中部战区空军换装歼-10C战机某旅。央视报道显示,该部飞行员不但有“Schuke”(苏克)的英文绰号,而且在空战训练中全程使用英语交流。公开报道显示,目前空军换装歼-20、歼-16、歼-10C等四代、3.5代战机的部队,飞行员基本都有了英文绰号。

"Schuke, turn left"——歼-10C飞行员用英语示警。

" hostile your six clock !"——歼-10C飞行员用英语示警。

中国空军战机飞行员在训练中用英语交流,各自拥有英文绰号(空中呼号)不算新闻。早在空军第一支专业蓝军旅成立时,为了逼真模拟外军强敌,就要求旅内飞行员均用英语交流。在2015年、2016年空军举行的“红剑”年度大型体系化对抗演习中,就出现了红蓝双方激战正酣时,突然有操英语的第三方强敌驾驶先进战机介入战场。

如果说蓝军旅强调飞行中全程用英语是为了更逼真地模拟真实战场环境,是职责所在,那么空军正常作战部队也开始推广使用英语,就确实是大新闻了。配合新一代实战化军事训练大纲的实施,大致从去年开始,空军四代机、3.5代机部队率先开始采用飞行员英文呼号,并在训练中全部以英语交流。

西部战区空军某旅低可视度涂装歼-16战机。

综合公开信息来看,新型战机飞行员使用英文绰号作为空中呼号,口令简短清晰,而且有一定保密性。无论三代机还是四代机,在空中训练和作战时,友机之间通信以加密语音电台为主。而且,空战中空情瞬息万变,尤其强调沟通口令简短明了,以最短的语句发出最明确的信息。

在通信中,涉及数字的信息还可以简短表达,而且空军也有一套专用叫法。比如“0”会叫做“洞”,“7”会叫做“拐”。但是其他语言信息,用英文显然用词更少,意思表达更明确。比如“敌机在你六点钟方向!”用英文就是" hostile your six clock !",一句用9个字,一句只用4个单词。

空军歼-20战机部队从一开始就使用英语作为训练用语。

而英文绰号相比英文用语,还有一定的保密性。以往,空军飞行员会用“X号机”来称呼队友,编号与战机机身编号尾数一致。如今改用英文呼号,则规避了可能泄密的信息,并让对手难以判断被呼叫的是哪架战机。

歼-10C战机挂载PL-10、PL-15空空导弹进行空中加油。

中国空军新一代军事训练大纲明确规定指挥员必须具备“双语指挥”能力,值得就是中文和英语。出现这样的变化,与近年来空军与外军联合演习、训练越来越多也有密切关系。比如中巴“雄鹰”系列联合军演,巴基斯坦空军长期采用美式训练体系,空中用语也是英语。中泰“鹰击”系列联合联合军演,泰方飞行员也是以英语交流。

通过与外军的联演联训,中国空军飞行员也感受到了以英语进行交流的便捷、实用性。除了中国空军专业蓝军旅,一线部队中领先用英语进行地面指挥的,就是参加了中巴第一次“雄鹰”联演的原空1师。那一阶段可以看做是一线部队对使用英语的自行摸索。实践出真知,这说明在飞行训练中以英文沟通、呼叫,确实更贴近实战,也更有实际效果。

西部战区空军某旅歼-16战机飞行在西部某重镇城市上空。

央视报道还显示,中部战区空军歼-10C部队已执行过东海防空识别区警戒巡逻任务。在警巡中,歼-10C战机不时会对外军飞机进行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在这样的任务中,英语更是首选警告用语,其次则是日语。关于后一种语言,公开报道也有报道,常赴东海巡逻的战机部队,都会学习与查证警告有关的简单日语用语。

所以,中国空军歼-20、歼-16、歼-10C等新型战机部队开始推广英语交流,普及飞行员英文绰号,跟所谓赶时髦没有一点关系,而是有着相当的实战价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