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日本最新一架C-2运输机首飞 然而性能远逊运-20

军迷圈

关注

文|空军之翼

据日本航空摄影爱好者发布的图片显示,今天(12月21日)上午,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最新一架C-2运输机在空自岐阜基地首飞。

从日本网友在社交网站上发布的图片上可以看到,这架C-2运输机垂尾上的识别码为88-1207,驾驶舱侧面的机号为207,标志着这架飞机是日本制造出的第7架C-2运输机。

据悉,截止到目前,算上原型机在内,日本已经制造出7架C-2运输机,其中前两架为原型机,编号分别为201和202,这两架飞机隶属于飞行开发实验团,部署在岐阜基地,主要用于进行C-2运输机的相关试飞和研究工作。

第三家C-2运输机开始就是正式的量产机了,目前共有3架加入日本航空自卫队服役,编号分别为203、204和205,这3架运输机全部部署在鸟取县境港市的空自美保基地。此外,还有两架正处于测试和试飞阶段,其中就包括今天首飞的207号机,另外一架为206号机,这两架飞机正式服役前,也主要在岐阜基地活动。

C-2运输机由日本川崎重工研发,其研发代号为XC-2,该机的研发工作于2001年启动,项目中间历经多次波折,至今年3月份时方才获得日本航空自卫队认可正式服役,为长达16年的研发之路划上句号。

C-2运输机长44米,翼展44.4米,最大高度14.2米,最大起飞重量为140吨,最大载重30吨。该机装备2台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CF-6涡扇发动机,单台推力达27吨,巡航速度890公里/小时。在装载12吨货物的情况下可以飞行6500公里。

C-2运输机的研发主要是为了替换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的C-1运输机机队和C-130运输机机队,目前日本空自装备的C-1和C-130运输机都面临机体老化的情况,急需一款新型运输机的出现来接替这两款运输机执行任务。

但C-2运输机的性能却并不理想,与同为亚洲国家自行研发的军用运输机中国运-20相比,C-2的最大起飞重量为140吨,仅为运-20的70%,C-2的最大运载能力为30吨,仅为运-20的45%。此外,在研发进度上C-2也是大幅落后,运-20立项时间为2007年,比C-2晚了6年,却比C-2早一年服役,日本在军事项目研发上的拖沓在C-2项目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C-2运输机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它所使用的两台通用电气公司提供的CF6-80C2发动机,单台推力高达27吨,足足是中国运-20运输机使用的俄制D-30KP2发动机推力的2倍还要多。但C-2运输机的最大起飞重量却差强人意,远逊于运-20运输机。

除了上述的问题,C-2还有很多方面不达标,虽然号称军用运输机,首先是由于货舱地板强度不高,导致C-2运载的单件货物的重量不能超过21吨,甚至连13式机动战车都无法运输,更不用提10式坦克这种超重型装备了, 这极大制约了C-2用途。此外,C-2的起落架结构并没有采用军用运输机常用的结构,而是采用了民航科技常用的“单柱小车”结构,对于野战机场的适应性基本为0。

虽然C-2的性能差强人意,但迫于原有运输机老化且无新机替换的压力,日本航空自卫队不得不选购C-2运输机。据日本航自卫队的消息称,预计到2021年3月底,还将有另外10架C-2运输机服役,届时也将部署在空自美保基地,而日本航空自卫队计划总共将接收60架该型运输机,构成空自的主力运输机队。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