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印俄将举行三军联合战略演习 紧靠中国东北边境地区

候知健

关注

文|候知健

图:印度代表团参观俄太平洋舰队靶场

图:左下为印、美、日联合孟加拉湾所在位置,右上为印俄联合演习的最大可能区域——即俄罗斯参演的东部空军、太平洋舰队所驻扎管辖的区域

印度在孟加拉湾积极筹备与美日联合军演的同时,与俄罗斯的“因陀罗-2017军演”筹备进度也正在按部就班的进行。

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报道,印度与俄罗斯已经签署了因陀罗2017演习的第二次规划会议纪要,完成了对演习举行地区、部队、武器、装备部署地点勘察的规划工作。

这是今年6月23日,俄罗斯和印度两国的国防部长绍伊古、阿伦·贾特里签订军事合作发展路线图以来,印俄两国军事合作的最新进展。

图:俄方媒体的新闻报道

这意味着演习的细节工作已经商定完成,接下来很快就要进入实质性的准备工作阶段。这次演习的级别、两国军队交流深度,都是历年来的因陀罗演习所比不上的。其中一个最为显著的特征,就是此次演习将会是印俄首次跨军种的海陆空三军联合演习。

图:印度海军的核心力量,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是由俄罗斯赠送给印度的前戈尔什科夫号航母改装而成。其搭载的舰载机,也是俄罗斯的米格29K。不过印度对米格29K的可靠性多次表达不满,目前正在寻求外购新型舰载机。

目前尚不清楚印度方面哪些部队会赴俄罗斯参与演习,特别是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为核心的航母舰队。此次演习中,俄罗斯出动的部队将包括太平洋舰队、东部军区空军以及陆军地面部队。

图:从各方面来说,印度空军赴俄罗斯参与演习的主力,应该都是苏30MKI。

其中东部空军指的是俄罗斯第三空防司令部下辖5个基地中驻扎的空军部队,机型包括苏-35S等俄罗斯目前最先进三代机。特别值得强调的是,俄罗斯第三空防司令部位于哈巴洛夫斯克——这地方和印度本土差了十万八千里,它位于中国黑龙江省的东北面,与黑龙江接壤。战机起飞仅需要几分钟就能抵达中俄边境。

图: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目前已经回港大修,因此不可能参与此次印俄联合演习

而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则仅次于北方舰队(库兹涅佐夫号航母隶属北方舰队),驻扎在海参威和堪察加半岛,与中国领土更加靠近。该舰队的核心主力由5艘战略核潜艇、10艘攻击核潜艇、瓦良格号光荣级巡洋舰、快速号现代级驱逐舰、四艘无畏级驱逐舰组成。

图:目前印度70%以上武器装备均由俄罗斯提供,在2011-2015年俄罗斯武器出口总额中的份额达到39%,是中国11%的三倍还多。

加上俄方新闻报道中,印度军方代表参观俄军太平洋舰队和东部军区谢尔盖耶夫斯基靶场、机场的内容;虽然尚未公布具体的演习地点,但印俄的海陆空三军联合演习,极大概率将在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外东北区域及附近海域举行。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