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巴基斯坦疑要购买歼10?一旦购入将成为巴空军王牌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123观察室

巴基斯坦发图“暗示”,疑似要买歼10?中国战机未来或将成为王牌

近日,在国外社交平台上,巴基斯坦军事防务账号发布了一则消息,文字内容为“敬请期待”(stay tuned),配图为一张战斗机的侧后方局部照片。从鸭式布局、单发设计和起落架特征来看,该架战斗机应该是我国的歼10,这也被外界认为是巴基斯坦购买中国歼10战斗机的暗示。而在此前,印度媒体曾经“不负责”地单方面透露,巴基斯坦在印度买入“阵风”战斗机之后倍感压力,已经和中国签订了购买30架歼10C的合同。

不管这次“暗示”以及印度媒体的报道是否属实,巴基斯坦对于先进战斗机的需求确实是存在的,随着时间推移,这样的需求日益紧迫起来。目前,巴基斯坦空军的主力是F-16以及JF-17“枭龙”,由于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和升级弹药的JF-17 block 3还未铺开入役,目前来说巴基斯坦空军的核心王牌还是美制F-16系列。虽然其中有部分由土耳其和美国进行了一定的升级和延寿,F-16机队整体上出现的机体老化、设备落伍等问题仍然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很多无法升级延寿的老机将不得不走向退役,数量本就不算多的F-16无法维持足够强大的战斗力。虽说JF-17“枭龙”更加先进的版本会在未来服役,但它毕竟还属于价格和使用成本较为低廉的轻型战斗机,主打的是性价比,在面对印度的“阵风”时很大概率不能做到有效对抗,因此巴基斯坦空军需要配置更为“高端”的战斗机。

之前巴基斯坦想购买F-16的过程都是相当曲折,完全是看美国政府脸色,断供、扣押、毁约都遇到过,甚至迫不得已向约旦等国采购二手机,所以说F-16的供货渠道压根不稳定,从现阶段情况来看巴基斯坦再向美国购买F-16依然是比较困难的,相比之下中国战机无疑是更好的选择,能够保证稳定的生产与交付。其实,当前几年歼10推出外贸型FC-20之后,有关巴基斯坦和中国歼10的“绯闻”就没有断过。巴基斯坦空军确实有这方面的需求,并且之前歼7和“枭龙”这些都是成功的合作例子,巴基斯坦对歼10感兴趣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如果巴基斯坦要购买,那必然会是以歼10C为基础上推出的出口版本,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先进的航电系统,具备使用先进空空导弹的能力,机动性不俗,电子战方面也比较强大,属于四代半战斗机行列,能够有效对抗印度最新的法制“阵风”。毫无疑问,一旦歼10C装备巴基斯坦空军,将在未来取代之前的F-16成为最强战力,作为巴基斯坦对抗印度空军的王牌,处于无可动摇的核心地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