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军舰被一群小艇围攻咋整?主炮导弹不管用 一款“牙签炮”可救急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利刃军事

利刃/李金钖

随着现代水面战斗越来越偏向于低强度和不对称的趋势,舰炮和导弹应对水面小型舰艇的威胁有种"高射炮打蚊子"的感觉;人力操作的机枪机炮又有点力不从心。

美国海军有感于此,在2003年提出了一种新型遥控武器的需求。武器需要具备结构简单、配置稳定、成本较低的特点,以取代当时普遍装备的MK16型20毫米机炮。

经过几番较量,英国BAE公司的MK38型25毫米机炮系统胜出,用于应对快艇、近岸舰艇的攻击。美国的海军和海岸防卫部队一共采购了387套MK38型机炮,并先后在2005年与2012年分别进行了两次软硬件升级。

目前美军装备的是MK38 Mod3型,机炮系统全重1042公斤,射击俯仰角为负20到正40度,整套装置放在一个结构简单的旋转炮座上。

从型号可以看出,Mod3型之前还有两版老款。与前两款相比,Mod3型有了非常大的变化,光电侦察系统换成了以色列拉斐尔军械开发局制造的Toplite 2P型。即便在昏暗的环境下,仍然可以有效地监视海面,对突然到来的威胁及时反应。

Toplite 2P型光电侦察系统是在机载导航定位舱基础上研制出来的稳定多传感器。系统包含前视红外线侦察系统、低反差低感光的白光彩色摄像头和激光测距仪。整套系统被整合成一个位于机炮右侧的球形装置内。

这颗"球"的搜索范围达到了330度,俯仰角为负20到正85度,可全天候使用,并提供3种选择模式。它采用独立旋转的方式,这样系统可以自由搜索、追踪、锁定敌方的小型水面目标,而不需要转动炮塔,避免被对方事先察觉。

拉斐尔军械开发局最早与通用动力公司合作,将自己的Toplite系统搭配"台风"30毫米机炮,出售给一些国家的海军部队使用。BAE此次更新硬件换成以色列的产品,可能就是看中了其在市场上成熟的表现。

主要武器为一门M242型"大毒蛇"25毫米链炮。这款机关炮采用双重进弹结构,高低射界为负10度至正60度,炮塔可360度旋转。炮弹的弹药基数为420发,硕长的炮管使它威力大增,对舰最佳有效射程达2 000米,最大射程达4 000米,对空有效射程达1500米。

机炮可选择从单发到连续射击5种模式,最大射速为每分钟180发,每次重新装填需要6分钟。

操作人员可以直接在炮座上人工操作,也可以在船舱内遥控射击。遥控射击的好处是射手不需要暴露在危险的环境之下,可以在舰艇内通过显示器、握把等装置控制射击。

Mod3型与Mod1/2型相比增加了一挺MK52 型7.62毫米的同轴机枪,可以对机炮射速慢和点伤害过大进行弥补。由于采用遥控射击的方式,MK38配备了稳定装置,因此即使在海况非常恶劣的情况下,系统也拥有良好的精准度。

由BAE公司生产的MK38型机炮系统自2005年开始服役,美军迄今为止已经接收了超过341套该款武器,装备于航母、巡洋舰、驱逐舰等主要作战舰艇上面,目前已成为美国海军舰艇主要的近距离自卫武器之一。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