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海军第二艘航母入列,亚洲战后第二支双航母海军成型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怪蜀黍老囧曾

今天,中国海军第二艘航空母舰,也就是第一艘国产航母,002型山东舰正式加入中国海军序列。这意味着中国海军正式拥有第二艘航空母舰,也是亚洲在二战后第二支拥有双航母编队的海军,第一支是印度海军。

这艘于2017年4月下水的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在经过2年8个月的舾装和试航后,这一周期比辽宁舰要短很多,当然有了辽宁舰的基础,加上自行研发,国产航母山东舰的速度自然也要快得多。辽宁舰实现了从0到1的跨越,探索性质更强,而国产航母则可以在此基础上快速形成战斗力。

国产航母下水

当然,国产航母也有不少改进。最为典型的应当为舰岛进行了显著的优化,既缩小的尺寸,同时也提高了电磁兼容能力。有源相控阵雷达布置的位置更高、而舰岛缩短可以腾出1个停机位的长度。机库和飞行甲板预计也有较大改进,毕竟辽宁舰仍然是1143.5型“载机巡洋舰”的延续,而国产航母山东舰则是真正意义上专门为航空作战而设计的航空母舰。

从公开的信息来看,国产航母入列后将以三亚为母港,从而形成一南一北的双航母部署。这样的部署模式可以提高解放军海军应对周边事态的快速反应和控制能力,进而进一步提高作战效能。也应该说,相比于水体封闭且反舰火力密集的黄海东海,更为广阔的南海会成为航母活动的更适合地区

山东舰

在体系上,南海舰队三亚基地一直以来都是南海舰队驱逐舰、护卫舰部队的重要基地。值得注意的是,公开消息早已证实三亚也是解放军海军核潜艇部队的重要基地,因此航母与核潜艇部队搭配和协同会更加容易。而另一方面,歼-15舰载战斗机的产能充分,而中国海军也已经培养了一批舰载机飞行员,未来则有更多合格飞行员将加入舰载机部队。

歼-15伙伴加油

在拥有双航母并形成战斗力后,解放军海军辽宁舰将获得休整和维护的时间。常规动力航空母舰的维护休整时间短于核动力航母,如果通过更为具体的制度安排,解放军可能可以基本保证任何时间内都有一艘航母可以投入使用,这就可以大幅度提高中国的行动能力,弹性会比现在大得多。

当然,也应该看到,002型山东舰本质上是001型的有限升级版本,其性能并没有大幅度提高。同时,目前我们也仍然缺乏固定翼舰载预警机这类平台来提升使用效能,只能依靠13吨级的大型直升机直-18来满足预警、反潜需求。在固定翼舰载机领域,我们还没有进入自由王国。不过第二艘国产航母003型或许将有实质性的提高,这是下一个值得期待的型号。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