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日本自卫队将变成“纸老虎”?日媒把这事说得明明白白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123军情观察室

作为亚洲军事强国,日本自卫队凭借着充足的军费预算,近年来在装备升级换代方面可谓不遗余力,其主力装备足以跻身世界一流水平。不过。令人唏嘘的是,和真金白银打造的一流武器装备相比,日本由于持续下滑的人口出生率影响,正面临“无兵可征”的尴尬境地。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日本近10年来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2018年的人口出生率仅为1.42(国际社会公认保持人口稳定的人口出生率标准为2.07),是近十年来的最低记录。尽管日本自卫队现役总兵力达25.5万人,但已经开始被迫招收大量老年人、女性甚至外国人。长此以往,日本自卫队将彻底变成“纸老虎”。

事实上,进入21世纪以来,日本人口增长率就持续下滑。特别是近十年来,其人口增长率始终无法突破1.5。从具体数据来看,2009年为1.37,,2010年为1.39, 2011年1.39,2012年1.41,2013年为1.43,2014年为1.42,2015年为1.46,2016年为1.4,2017年为1.43,2018年为1.42。而尽管2019年还没结束,但根据日本政府的数据统计,2019年前7个月内,日本全国生育率要比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9%,这也几乎决定了日本今年的人口出生率将连续多年继续下降。

宫崎骏《龙猫》时代背景是日本第一次“婴儿潮”

根据日本政府的统计,截至到2018年底,日本当年新生婴儿数量为92.1万名,这一数据是其1899年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数字,也是日本年连续第三年新生儿数量低于100万。与此同时,日本同年死亡人数达137万人,这也意味着日本在一年之间人口自然减少了超44万人。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就是在于“老龄少子化”问题。一方面来说,日本已经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根据日本政府2018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国内65-74岁的老年人占总人口的27.9%。与此同时,日本年轻人的“丁克”现象十分普遍,选择不结婚以及结婚不要子女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共识。对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对人口结构问题十分重视,认为这是一场全国性的危机。尽管政府在相关政策引导方面不断加大力度,但至今收效甚微。

同样,人口锐减也给日本的军事国防建设带来众多影响。因为适龄的兵员数量严重不足,加上很多日本家庭及适龄青年对于从军报国并不热衷。特别是日本年轻人中“宅男”比重非常大,已经习惯了优越生活环境的年轻人并不希望在军营中受苦,甚至还发生了逃兵役现象。为了解决征兵难题,日本除了在征兵宣传上大做文章之外,也对女性敞开了大门(日本现役女自卫队员占总人数的7%)。不仅如此,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日本防卫省已经做出决定,在2020财年之后延长日本自卫队军官的退役年龄,将在原来60岁的基础上延长1-5岁。而且,由于日本自卫队连续5年招新人数不满,自去年10月,日本防务省将自卫官招募年龄上限由原来的26岁调整到了32岁,实在是无奈之举。

此外,为了弥补兵员窟窿,日本自卫队在新兵甄选方面也放宽了条件,开始向“大和民族”以外人士开放门槛。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目前日本自卫队中就有数量众多的华裔青年服役,人数超过了5000。不得不说,这种一切向利益看齐,缺乏国家荣誉感与归属感的“雇佣兵”大量充斥军队,直接影响了日本自卫队的凝聚力与战斗力。一旦真正爆发战争,这样一支军事力量的真实战力,着实让人难以信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