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第三次”弹药大调整临近,美军率先研发新一代,中国要不要跟进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武器正能量

 

 

(上图为美国竞标企业推出的6.5毫米新口径弹药和新一代适配轻武器,该方案已经被淘汰,美军已经选定6.8毫米)

轻武器弹药在结束弹丸构型进入长弹头加弹壳时代初期,弹头口径是非常复杂的,受近现代历史上轻武器强国国家关系影响,在当时各国的轻武器弹药口径也很不统一,比如二战时期德国的7.92毫米口径,日本6.5毫米口径的三八大盖等等。到了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随着世界格局再次重组,轻武器弹药口径也开始走向统一。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美欧为首的西方国家轻武器口径逐渐走向统一的7.62*51毫米口径,前苏联则发展了7.62*39毫米弹药,这次弹药口径融合统一算是世界轻武器弹药的第一次口径大调整。

第二次轻武器弹药口径大调整开始于美国,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了解决7.62毫米口径弹药步枪后坐力较大,精度相对较差的问题,美国率先研发列装了第一代的小口径弹药,也就是5.56*45毫米口径弹药,并迅速将该弹药推广到所有的盟友国家军队,直到今天,该口径弹药还是西方国家轻武器制式口径弹药,西方国家军队轻武器弹药口径也转向5.56毫米*45/7.62*51两种弹药并行的局面。

 

 

(除了弹药口径,美军的新一代弹药还伴随着新一代的弹壳构型,埋头弹、塑料弹壳)

在美国率先研发出5.56毫米小口径弹药之后,前苏联也迅速开始了本国小口径弹药的研发列装,并研发成功5.45*39毫米口径弹药,与苏系的7.62*39毫米口径弹药共同列装。在此后,中国也研发了国产的5.8*42毫米口径弹药。自此以后,世界轻武器弹药口径第二次大调整完成,世界轻武器口径也集中到5.56毫米、5.45毫米和5.8毫米三个小口径弹药,以及两个7.62毫米中口径弹药,直到现在,上述几种口径弹药依然是世界轻武器的主要弹药。

而到了近几年,在伊拉克战争尤其是阿富汗战争之后,根据战场实战经验,美国又率先开始了新一代口径弹药的研发工作,并为这种新型口径弹药设定了研发列装时间表。

美军率先开始研发6.8毫米/8.6毫米新一代弹药,第三次弹药大调整可能临近

在经历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之后,美军认为,随着现代版本防弹材料的大量普及、并扩散,美军现役轻武器已经很难再对敌人形成有效打击。而且,在诸如阿富汗山区那样的特殊地形,5.56毫米小口径弹药的打击距离也很不理想。美军也受够了敌人在自己的5.56毫米步枪有效射程外,用7.62毫米口径枪械扫射的尴尬。

 

 

(美军新一代弹药减重要求非常高,美国企业推出的塑料弹壳已经解决塑料强度不足的问题,该弹壳塑料无需金属增强)

同时,小口径弹药打击威力的问题已经成为一个无解的难题。不只是美军的5.56毫米小口径弹药,俄罗斯的5.45毫米口径弹药和中国的5.8毫米口径弹药也同样面临这个难题。而根据中美俄尤其是西方轻武器强国的研究成果,想要通过技术改进解决小口径弹药的打击威力问题,基本不太可能。也就是说,想要解决小口径弹药的威力问题,增大口径,研发新口径弹药几乎是唯一的途径。受此影响,美军就率先开启了新一代口径弹药竞标。

而实际上,美军的“下一代班组武器”竞标早已经开始,目前已经基本确定弹药口径型号,一些技术指标也已经接近完善。美国军方疑似已经选定6.8*47毫米口径作为新一代步兵班组轻武器弹药口径,中口径班组支援武器口径也疑似开始向8.6*70毫米口径弹药倾斜。

 

 

(埋头弹思路也很流行)

而且,美军此次“下一代班组武器”选型在要求增大弹药口径的同时,也为新一代弹药设定了严苛的重量指标。为此,美国轻武器研发企业就纷纷在新弹药构型或者材料方面下功夫。美国企业目前已经推出埋头弹版本新一代弹药,和塑料弹壳版本新一代弹药。同时,根据公开的信息显示,和一般的塑料弹壳由于强度的问题需要进行金属增强、增加重量不同。美国企业研发的新型塑料弹壳已经解决了材料强度的问题,已经无需再像以前的塑料弹壳那样进行金属增强。而在技术成熟度方面,新型塑料弹壳新口径弹药的技术成熟度据称也要高于埋头弹设计。受此影响,美军的新一代枪弹就极有可能保持和现役小口径枪弹相当的重量,但是却因为增加的口径,大幅提高打击威力。

而在新一代班组轻武器的枪弹选型之外,在中口径通用机枪弹药的选择方面,美国似乎也开始认可8.6毫米枪弹。实际上,对于8.6毫米枪弹和配合该枪弹的通用机枪,美军早就有研究,美军还曾用现役的M240系列7.62毫米通用机枪改装出8.6毫米版本进行试验。根据美军公开的信息,这款M240版8.6毫米通用机枪的试验效果非常好,打击威力比7.62毫米枪弹提升很多。

 

 

(国产8.6毫米狙击步枪,美军下一代轻武器已经选定6.8毫米口径和8.6毫米口径)

只是,由于美军的7.62毫米通用机枪相对比较成熟,列装规模也比较大,换装紧迫性不大的原因,美军并没有应用8.6毫米通用机枪。而随着美军新一代班组武器弹药口径的更换,美军也极有可能会借机应用8.6毫米通用机枪。而且,根据目前的消息,不只是美国,俄罗斯似乎也在研究新一代枪弹。受此影响,世界轻武器弹药口径也将迎来第三次大调整,6.X版本枪弹预计会成为主流,8.6毫米中口径枪弹也很可能会迎来应用高峰。而在中国方面,这次武器弹药口径大调整,中国也完全可以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需要尽快发展8.6毫米通用机枪和狙击枪,同时应该积极研究新一代步枪弹

任何一个国家研发一款制式武器弹药都不可能是跟风而动,都需要需求牵引,而中国目前也明显有这种牵引力量。有人认为美军的新一代枪弹开发更多的是为了适应海外作战和反恐战争,中国没有类似需求完全没必要“跟风”。可是,这种说法明显是愚蠢透顶。

美军新一代枪弹研发的原因之一确实和“反恐战争”有关,也确实和阿富汗战场的特殊地形有关。但是,美军做法的根源却是为了通过新材料、新技术和新构型的应用、彻底解决小口径枪弹的威力问题,其根本目的依然是为了提升轻武器的打击能力,还是为了步兵更好的执行任务。而这种需求,中国也同样拥有。

 

 

(国产8.6毫米狙击枪弹采用8.6*70毫米口径)

前文就已经提到,小口径枪弹的威力问题是受小口径弹药构型限制的,是小口径枪弹的通病,所谓的中国5.8毫米弹药“没有5.56毫米小口径弹药类似的威力不足问题”的说法,也完全是自欺欺人。也就是说,中国至少应该考虑新一代6.X口径弹药的研发问题。

而在8.6毫米弹药方面,就不是考虑研发的问题了,实际上,中国已经具备开始列装使用的条件。众所周知,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受中口径通用机枪无用论影响,中国不再研发中口径通用机枪之后,我国原本发展的苏系7.62*39毫米弹药已经停产。根据目前的消息,我军最新开始研发的中口径通用机枪,以及现役的中口径狙击步枪已经开始使用西方体系7.62*51毫米弹药。可是,这种体系的弹药生产,我国明显没有坚实的基础。也就是说,我军目前的中口径弹药基本已经青黄不接,7.62*39弹药已经停产,7.62*51虽然开始应用但是没有产业基础,而8.6毫米弹药则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几年前,国内相关厂商就公开展示了国产的8.6*70毫米口径弹药,以及配套的狙击步枪。而参照美军当初对8.6毫米通用机枪所做的研究实验,我国完全可以开始8.6毫米弹药的量产,并以此为基础发展出新一代的通用机枪和狙击步枪,彻底解决我军中口径弹药的难题。

因此来说,美军开启的第三次轻武器弹药口径调整,我国还是有必要跟进研究的,8.6毫米弹药更是应该尽快量产。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