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看到颤抖吗?“枪中一霸”QLU11式狙击榴弹发射器,可连发15发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武器正能量

自从热兵器诞生以来,使用者一直对于热兵器的火力效率、杀伤能力、打击精确度、兵器的体积等性能进行近乎苛刻的追求。从单兵使用的自动火器,到可以移动的自行火炮,再到固定的大口径、超大口径炮台,无一不在反映人类对于火力的追求,但是现实却是,如果想要追求单发大杀伤力,那么必定要在发射器的体型上做以让步。

如小口径精确射击的步枪,单兵就可以操作,携带;口径再大一点的迫击炮,加农炮,加榴炮等火炮就要由炮班协同作业才能完成射击任务,同时还需要前沿的炮兵观察所提供射击诸元;再往上,大口径、超大口径的炮台,列车炮等,就需要一个炮排甚至炮兵连协同作业,才能完成一次射击任务。由此可见在治愈“火力恐惧症”中军工部门是多么的挣扎。而本文的主角——榴弹发射器就可以很好地解决前文提到的威力与体型成比例变化的问题。

在二次世界大战中,有些国家开始发展诸如枪榴弹,掷弹筒之类的步兵可发射的面杀伤武器,并且在实战中加以应用。至二战末期,由法西斯德国首次通过将27MM信号枪加装枪托而改造成现代榴弹发射器的雏形。在二战结束后美国等发达国家迅速研发了如M79,M203等榴弹发射器,而我国因为种种原因迟迟为对于榴弹发射器进行研发,直至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兔开始开眼看世界,至此我兔的眼界洞开,也是在这个时候我兔发现了榴弹发射器这一班用步兵火力支援利器。于是我兔在前苏联KBP工具设计厂生产的AGS-17榴弹发射器的基础上开始了我军的榴弹发射器研发之路。

榴弹发射器当迫击炮用,也是只有俄罗斯干得出的事情。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军工部门借鉴AGS-17榴弹发射器,独立研发了87式自动榴弹发射器,也就是传说中的“狙击榴弹发射器”。该发射器具备轻重两种型号,轻型发射器可以对于600m以内的轻型装甲目标等进行有效杀伤,重型可以对1200m内的目标进行有效的杀伤。可以使用杀伤弹、破甲杀伤弹、燃烧弹、杀伤燃烧弹等系列弹种。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确保榴弹发射器的精确度,87式还加装了测瞄一体的光学瞄准镜,为了确保射手可以更舒适的射击,而将握把设计在了侧面。

87式自动榴弹发射器的轻(右下)重(左上)两种型号

87式自动榴弹发射器作为我国第一代榴弹发射器,在装备部队后广受好评,一度治愈了我军的“火力不足恐惧症”。同时因为87式的优异性能,而衍生出了大量的附属型号。因为在87式的基础上成功研制了枪中一霸,QLU11式狙击榴弹发射器。QLU11式狙击榴弹发射器作为一把超口径的狙击枪(毕竟口径达到了35mm),一把射击精度最高的榴弹发射器(射程达到4公里,装备光电瞄准具),可谓是刷新了对于狙击武器的认知。

据官方告知,QLU11式狙击榴弹发射器在600米内能毁伤轻型装甲目标,800米距离内可压制敌方火力点,1500米内可杀伤暴露和隐蔽的有生目标。这也仅仅是有效杀伤,如果算上,最大4公里的射程,那么可真的是在方圆4公里寸草不生。有人也许会说,该枪的射击精度肯定不够。但是在一发35mm的榴弹面前,还需要什么精度吗?更何况,QLU11式狙击榴弹发射器是通过15发弹匣供弹的可连发的榴弹发射器……想象一下,从两公里外的地方发射15发榴弹,在半分钟内就可以覆盖目标区域,颤抖吗?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