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长征10号不太熟?晋级094型核潜艇,这个听着熟悉多了吧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撰文:利刃火火

在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建军70周年纪念日暨大型海上阅舰式上,中国海军的多款舰艇公开对外亮相,除了艳惊四座、被云雾环绕的055外,潜艇部队也看头多多,而率领“8条大黑鱼”编队率先接受检阅的便是“长征10”号战略核潜艇,具体舷号412,或许这个舰名你不太熟悉,但另一个名称你可能听过:094,或者北约代号“晋”级,这次检阅的“长征10”号潜艇舰就是094型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升级款型:094A。

094“晋”级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龟背特写

在上世纪70年代我国的第一代战略导弹核潜艇计划092开始实施,于1988年9月092“夏”级潜艇的水下潜射弹道导弹首次试验成功后,我国海军就实现了海基核打击能力“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转变,092“夏”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仅建造有1艘,所以自上世纪80年代末的092计划成功之后,我国就已经开始紧锣密鼓的研究第二代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的研制了。

094首舰“长征9”号(舷号411)于1999年开始建造,2004年完工并于2007年正式开始服役,整个094初型共有2艘舰,目前均已服役。而这次阅舰式展示的这艘打头阵的094A,我国海军预计已经实现了3艘的部署,被称为2.5代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的094A,也是美国军方重点关注的对象之一。

094型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

据报道,早在2015年年底,美国战略司令部就已经确定094A“晋”级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已经可以进行战备巡航,并且具备直接对美国本土进行二次核打击的能力,在美方报道后2天中国央视引用其分析并进行了间接证实。

相比于094,094A的龟背更加高耸,潜艇的艇身也带有填角,虽然大型船体形状没有多少区别,但是094A明显设计更加圆润,并且在龟背上,094A采用了新技术,较大程度地降低了由于龟背变高从而导致的噪声影响。

本次阅舰式上展示的094A型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

094和其“前辈”092比,吨位上有明显加大,094水下的排水量足有1万吨至1万2千吨,虽然和苏联的“台风”以及俄罗斯的“北风之神”的超级吨位没法比,但是却已经成为中国第一款突破万吨的潜艇。

094A型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

在武器上,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可以携带总计12枚的巨浪-2型潜射弹道导弹,最大射程接近8000千米,巨浪-2型潜射弹道导弹是由东风-31型洲际弹道导弹改进设计的海军版本。而之所以094A龟背加高,就是为了携带巨浪-2的超级版本巨浪-2A,巨浪-2A如果采用三弹头,射程可以有11000公里,而根据相关军事专家分析,如果巨浪-2A仅使用单弹头,最远可以覆盖13000公里外的目标,照这个距离来估算,中国海军的094A完全通过在世界各处公海的部署直接实施对目标的超远程战略核打击。

094以及094A火力强劲,推进系统也属实不赖,094最高可以实现水下26节的航行速度,最长任务执行时间在70天左右。

近处的是一艘094A,远处的是一艘093型攻击核潜艇

随着近年来我国海军实力的不断提升,人民海军已经成为了一支走在世界前列的强大部队,在未来新型航母、055大驱和094A及新型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的研发制造下,我海军必然会变得更加强大,定能守护好祖国的海疆,震慑图谋不轨的宵小之徒,打击一切来犯之敌!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