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我海军这款现役装备 让美海军直呼打破海湾战略平衡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观察眼

解放军海军在列的022导弹艇为世界军事专家津津乐道。这种由中国自主研制的全世界首次以高速穿浪双体设计的导弹艇性能先进,战术性能指标要超过绝大多数同级水面舰艇。得益于其低矮小巧的身段和隐身设计,使外表简洁的022导弹艇RCS(雷达散射截面积)极小,让敌人难以在雷达或肉眼上发现。其动力强劲的4部喷水推进器也让022如虎添翼,更难以被锁定击中。

022导弹艇可以使用解放军通用的HN-900战术数据链装置同其他作战舰只作战。022更可以依靠先进的雷达、光电设备快速识别地方目标,还可以通过被动系统定位雷达辐射,判断敌舰位置。麻雀虽小五脏俱全,022还装有强大的武器系统:该舰可以装备八枚突防性能良好的“鹰击”-83反舰导弹,具备一定程度的饱和打击能力。022还配有小口径防御系统,可以拦截来袭目标。

022十分出众的攻击、机动能力和隐身能力能使它更容易打击到敌人,并迅速脱离战场。面对如此优势,在同美国除以敌对状态的伊朗十分垂青022隐身导弹艇。就在上个月美国与沙特达成150多亿美元的“萨德”武器交易后,伊朗意识到美国在海湾地区对伊朗造成的威胁越来越大,令缺乏先进反制武器的伊朗十分不安。尽管伊朗作用海湾地区最强大的导弹部队,其射程达到一千两百公里以上的弹道导弹近两百颗,其他类型导弹约两千颗。

中程弹道导弹是伊朗保持战略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面对沙特境内的“萨德”THAAD导弹防御系统时,这种在中东地区长期保持的威慑力将被大大削弱,难以对这一地区的敌国进行有效打击,并且在未来可能针对霍尔木兹海峡的封锁行动造成困难。目前伊朗海军的各型水面作战舰只数量可观,但多老化落后,难以震慑对手。所以伊朗人也曾考虑过中国022这种大杀器。

如果伊朗拥有022隐身导弹艇,他们便能通过众多的022隐身导弹艇对美军战舰发动“狼群战术”。022隐身导弹艇使用的“鹰击”-83反舰导弹射程接近300公里,而霍尔木兹海峡最宽处也近近大约130公里宽。伊朗海军可以用022完美完成海峡封锁和警戒任务。022隐身导弹艇最高时速为50节,伊朗可以发挥022巨大的速度优势对美国军舰进行迅猛打击,并全身而退。

但我国并未对伊朗眷顾022隐身导弹艇一事有过多回应。如果将这种先进的小型水面作战舰艇出售给伊朗这种随时准备跟别国开战的国家,这一地区的的战略平衡将不复存在,将严重威胁海湾地区其他国家,并在此掀起新一轮军备竞赛。美国也会认为,如果向伊朗出售022隐身导弹艇,则会严格威胁到美军在海湾地区的各种利益。由此可见,022隐身导弹艇会使在中东地区一向肆无忌惮的美国人心存巨大戒心。然而,变化多端、反复无常的美国人一再打破地区平衡,先是在韩国境内部署“萨德”系统,后又向沙特出售“萨德”,在各个地区不断制造事端。

目前,伊朗仍在研制最新型号的弹道导弹,这种导弹突防能力更强,可携五百公斤以上的战斗部或者核单头,足以震慑海湾地区敌国军事存在和参与制裁伊朗的某些欧洲国家。(利刃酱爆)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