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常规动力航母缺点多?相比核动力航母,它有两大优势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情解析

随着我国航母的快速发展,更多的军迷开始关注航母的相关知识了,我国目前的航母都是常规动力的,而美国都已经是核动力航母了。因为美国有着百年的航母发展历史,因此很多人都把美国航母看作是发展的风向标,认为核动力航母的优势是十分明显的,而常规动力航母则拥有很多的弊病。

核动力航母最显而易见的优势就是不需要定期的补充油料,核反应堆能够源源不断的输出着动力。而航母在进行补给时也恰恰是最危险的时刻,这时候航母就犹如一个活靶子,遭受攻击时很难幸免于难。因此就这一个理由就好像核动力航母具备了不可比拟的优势。事实是这样的吗?美国人曾经做过很详实的对比,并且列出了长达196页的一个专业性报告。对比结果是令人大跌眼镜的,也是令人感觉难以相信的。

这份报告中进行对比的两艘航母分别是小鹰级的肯尼迪号常规动力航母,和尼米兹级的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两艘航母的吨位差了大约1.3万吨,尼米兹级大于肯尼迪级。报告主要是围绕着7个项目进行的。

肯尼迪号是小鹰级的常规动力航母

第一项就是航母的速度,航母的速度可以决定着航母的战略机动性,可以决定航母实施战略部署的及时性。报告中显示,虽然核动力航母拥有更强大的动力,速度更快,但是在长距离航行时所用时间却体现不出来优势。报告列举了这样的例子进行说明,从圣地亚哥到波斯湾所用时间都是18天,肯尼迪号航母仅仅慢了4.8小时。因为核动力航母虽快但是舰队整体速度却拖慢了它的速度。

第二项是航行途中的补给,虽然核动力航母本身不需要补给,但是舰队其他船只需要进行补给,而航母上的战机也需要油料,因此在补给点上常规动力航母和核航母舰队几乎没有差距,只是核航母舰队的补给时间上要短一些,优势并不明显。

第三项是战区战时的补给,这时候核动力航母会占有一些优势,因为核航母的油料消耗会大大小于常规动力航母,战机起飞的弹射器工作也在快速的消耗着能源。在海湾战争中,常规动力的补给时间是2.7-3天进行一次补给,核动力航母是3.3天补给一次。核动力航母有一定的优势。

第四项就是可进行部署的时间。航母的可部署时间是真的很短,真的是只有3分之一的时间是可以进行作战部署的,其余的时间都是在维修维护和进行训练。因为核动力航母更加复杂,维修所用时间更长,通常常规航母3个月的维护项目,核动力航母需要大约5个月,因此在实际部署能力上,常规动力的航母反而更加具备优势。

第五项是战斗机的搭载能力,这项对比结果更是令人大跌眼镜。虽然肯尼迪号比尼米兹号小了1.3万吨,但是两种航母的战机搭载能力竟然相差不大。不仅仅搭载能力相同,战时的起飞效率竟然也是毫无差距,都是第一天可以出动170架次,随后的3天是140架次,之后降低到并维持在90架次。这真是太出人意料了,因为核动力航母还大出了1.3万吨啊,这要是相同的排量,核动力航母完全处于劣势啊。

第6项和第7项是淡水制造能力和加速性。实际上常规动力航母的淡水制造能力完全不输于核动力航母,常规动力的肯尼迪号航母淡水制造能力竟然高于核动力的尼米兹号,而且是超出了四分之一的淡水制造能力。虽然核动力航母的加速性能令常规动力航母感到无比的汗颜,然而美军至今也没有在实际使用中发现加速能力不足会为常规动力航母带来什么不好的作用。

在报告中虽然最后的结论是两种航母的综合水平是相差不多的,而且在报告没有涉及的成本和人员培训上,常规动力航母也具备了绝对的优势。但是核动力航母毕竟是更高的科技运用,有着更好的发展潜力,所以在技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发展核动力航母还是一条十分正确的道路,因为未来的电磁武器、激光武器和粒子武器都是以电能为基础的。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