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日本要制造全世界第一五代战机:比F22和F35还厉害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图说军事

据日本媒体在20日报道,洛马公司已经在向日本政府资讯,即可以为日本在F22和F35的基础上研发一款先进的战斗机,日本将会把这架战机命名为F3型,作为F2的后继型号,这款战机实际上还是一款日本出资,洛马研发的战斗机,但实际上事情很可能没有这么简单。美国空军早在2016年就递交了重开F22生产线并且生产194架的报告,即将F22的数量扩充到削减之前的381架,但成本实在太高,美国空军最终只能放弃。但如果日本此次投资开发了F3并且建造了生产线,美国空军很可能也会采购一批,而因为日本承担研发费用的原因,美国自然需要的资金就要少得多了。

这对于日本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F35的作战能力实际上是无法满足要求的,而F22又停产了,日本研发能力远远不足,出钱请美国在现成武器基础上研发并不奇怪。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即使是利用F22的机体和F35的电子和雷达系统进行升级,难度也非常大,首先就是发动机问题了,普惠公司已经关闭了F119发动机的生产线,想重新生产F22,第一个问题就是要开启发动机生产线,这种堪称人类史上最强战斗机发动机的F119最大推力据估测可以达到175千牛,两台强悍的F119可以让F22的超音速巡航速度达到1.72马赫,要知道根据美国空军在战机上的限制,F15的最大速度也只不过是这个级别而已。

而F35的所有电子设备都是根据F35的机体进行定制,想要更改的话,首先就要解决体积问题,毕竟F22的最大起飞重量接近40吨,机体也比F35大上一圈,就这两点而言,解决以后就可以在这两款战机的基础上研发新一代战机了,而价格自然也不会便宜到哪里去。日本在研发F2战机的时候就花费了近万亿日元,而F2战机仅仅只生产了100架,每架战机分摊的资金就达到了上亿美元,最终导致日本宁愿购买更多的F15战机也不愿意采购F2,毕竟F15的价格即使高达8000万美元一架,也比F2战机要便宜,按照日本研发战机的一向风格来看,F3战机如果在F22和F35的基础上进行研发,所投入的研发资金预计至少在3到4万亿日元。

如果采购数量仅有200架左右的话,每架战机仅研发成本就有2亿美元左右,再加上制造成本和其他方面的资金,最终F3的单价很可能比日本采购F35的价格还昂贵,如此巨大投入实际上对于日本来说是不划算的,日本完全可以用如此多的资金采购数量更多的F35战机,毕竟在已经有了足够维护人员、后勤设施的情况下,采购F35数量越多越便宜,成本也越低。日本之前在“心神”战斗机上就消耗了不少资金,而在2017年,日本彻底停了这款战斗机的研发,其传说中的15吨级发动机也一直没有影子,此次洛马帮助研发F3,或许是日本最好的机会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