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国发布全球逮捕令?俄罗斯人遭遇前所未有危机

军迷圈

关注

文|铁血视角

去年,特朗普竞选团队的“通俄门”可以说是热闹了许久,一直到今年的1月份,才稍有降温。最近,虽然“通俄门”热度逐渐褪去,但围绕着这一事件而产生的一系列反应以及其对美俄关系所造成影响却无法挽回。

自从“通俄门”之后,美俄关系一直在都在朝着不好的方向发展,甚至快到了无法调解的地步。

近日,俄罗斯外交部甚至还发布了旅游警告,称美国已要求全球各地政府协助逮捕俄罗斯人,然后将他们引渡到美国受审。俄罗斯认为若俄罗斯公民引渡到美国受审,他们将面对不公平的待遇。

“尽管我们呼吁改善美俄相关部门之间的合作……美国情报机构仍继续在全球范围‘搜捕’俄罗斯人……因此,我们强烈建议俄罗斯公民在出游前慎重考虑所有风险。”

为何俄罗斯会发布这样的警告呢?

1、美国情报机构‘搜捕’俄罗斯人确有其事。

据了解,自去年开始,先后有10多名俄罗斯人在海外被美国中情局所逮捕。其中,有四名俄罗斯人因涉及网络犯罪而被美国逮捕。

例如,俄罗斯男子利索夫被指制造一种专门针对金融机构客户的电脑病毒,造成金融界数百万美元的损失,去年从西班牙引渡到美国。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美国七年以来发起的逮捕所谓俄罗斯网络犯罪分子的行动历史新高。前六年被逮捕的受到相似指控的俄罗斯人一年也就不过一两个而已。

所以,此次俄罗斯外交部的警告并非是危言耸听。

2、外交战升级,两国关系持续恶化。

乌克兰危机是美俄关系僵局的开始,而去年的“通俄门”更是让两国关系极速下降,甚至到了两国互相驱逐外交人员的时候,其手法之强硬,哪怕与冷战时期相比,也是不遑多让啊!

而去年年终,在特朗普政府相继出炉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国防战略报告》中,俄罗是与中国一起成为了其报告中的“修正主义国家”并被视为了最大的安全威胁。这让俄罗斯对特朗普不再抱任何希望,两国的对抗也越来越激烈。

两国已经不满足于仅仅是在中东当背后大佬,暗地相争,而是再也不给面子,开始了外交上的互怼。

毫无疑问,“旅游警告”成为了美俄关系持续恶化的最好写照,而这也是俄罗斯对于美国长久以来打压的最积极回应。

糟糕的美俄关系

其实,美国一直以来都很看不惯俄罗斯。自苏联解体后,美国就一直全力打压俄罗斯,始终站在俄罗斯的对立面,这也给俄罗斯造成了无论是军事上还是经济上都前所未有的战略压力。



1.军事上的打压

美国军队大规模成建制的部署俄罗斯家门口,比如美国以“俄军计划入侵波兰”为理由,大举向俄罗斯与波兰交界地区增兵,美军已经部署一个完整的美军机械化师,还为波兰提供了爱国者导弹。

而且去年俄罗斯干涉东乌克兰武装冲突,美国为乌克兰提供了“致命性武器”,还联合北约盟友多次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频频向俄罗斯施压。目前加上美国在欧洲都大量军事基地,以及北约的其他军事力量,如果除开战略武器(核武器)不算,美国在欧洲的军事力量上实是压制俄罗斯的。

不过,一向是战斗名族俄罗斯会服软吗?

2.经济上的制裁

经济,一直都是俄罗斯的短板。而美国为了打压俄罗斯,肯定是要抓住其弱点,击其要害。

2014年,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占领并吞并克里米亚的行为进行了一系列联合制裁。俄罗斯强大的精英阶层,包括普京总统核心集团的成员,都是那次制裁的目标。一些俄罗斯人受到旅游禁令和资产冻结的打击,俄罗斯公司在美国和欧盟的活动受到限制。

2017年8月2日通过的由特朗普签署的新法案,令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俄罗斯自总统开始不得不宣布降低薪水来度过危机。

而该法案的通过引起了俄罗斯方面的愤怒。作为回应,俄罗斯宣布将在9月1日前驱逐美国驻俄外交和技术人员共计755名,从而粉碎了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呼吁改善俄美关系的希望。

而最近,美国财政部公布的一份“克里姆林宫报告” 列出俄罗斯114名政界人士和96名商业人士的制裁名单,这些人都与普京关系密切,包括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外长拉夫罗夫和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Rosneft总裁谢琴等。美方此前表示,美国发布“克里姆林宫报告”并不意味着美国将对俄追加新制裁。但俄政商界人士担心,“上榜”与今后制裁间的联系“显而易见”,将影响俄美关系、上榜者的个人名声和俄美经贸往来。

俄罗斯《独立报》评论认为,这份报告发出了明确的制裁信号,但制裁内容不明,制裁对象宽泛。俄罗斯经济学者此前预测,美国可能实施的新制裁将导致俄国内生产总值下滑1000亿至5000亿卢布,导致2020年前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每年降低0.1至0.3个百分点。

可以说,美国对俄罗斯实行了全方位的打压,也正是这些打压导致了美俄关系的一再恶化。

这一此的“旅游警告”,俄罗斯的表现不可谓不激烈,直接把美国视为了绑架者,基本没留面子。对此,目前美国方面暂时还没有回应,但可以预见的是,美俄关系还将会持续恶化,而美国对于俄罗斯的打压也不因此停下,甚至还可能更加严厉。

而对于俄罗斯来说,如今中东战场扑朔迷离,东乌克兰硝烟未尽,还得多加小心才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