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056护卫舰的雷达探测距离小于自己的导弹攻击距离:怎么引导?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硝烟烽火台

近年来随着我国各型国产舰艇如下饺子般批量建造,我国海军正经历大跨步的高速发展期。各型号舰艇的技术信息也被军迷们津津乐道地谈论和评价。这其中056型护卫舰(北约代号:江岛级轻护卫舰)的一个技术细节就曾吸引了很多军迷的注意甚至迷惑:它的雷达探测距离远小于自己的导弹(舰对舰)攻击距离,这是怎么回事呢?

先介绍下056型护卫舰的反舰导弹:装备4枚C-803导弹,又称鹰击83型反舰巡航导弹(C-803是北约叫法),射程据推断在150公里~200公里之间,采用固体火箭助推器、涡轮喷气发动机,发射时亚音速,末端制导时2倍音速,具有极强的抗干扰能力和杀伤力。

正因其攻击距离远,鹰击83反舰导弹又被称为"视距外攻击导弹"。

再了解下056型护卫舰的对海雷达:使用抛物面天线体制的361A型搜索雷达,是一种老式雷达,由053型系列舰的雷达改型而来。这款雷达除了由于天线体制的落后导致其不具备测高能力外,探测距离只有2、30公里,因此又称"视距内搜索雷达"。

这样问题就来了:视距内的雷达怎么替视距外的导弹制导?

这不,056型护卫舰一出口问题就来了:客户要求换雷达!

据官方报道的公开信息看,首批次出口孟加拉的2艘056型护卫舰上安装的已不再是落后的361A型搜索雷达,而是国产的另一款中国最先进的出口型三坐标舰载对空对海搜索雷达——SR2410C型。据中船重工披露,该雷达探测距离远,精度高,是可以为视距外导弹攻击提供精确引导的。

图:阿布扎比防务展上展出的国产SR2410C型3座标雷达,根据研制厂商中船重工提供的资料,SR2410C是一种S波段全天候多功能相控阵三坐标雷达,具有探测距离远、精度高的优点。

同理,类似的例子其实还有早年出口泰国的F25T型纳来颂恩级护卫舰,泰方在现代化改装时也换下了老迈的国产360型二坐标雷达,换装了萨博的"海上长颈鹿"三坐标雷达——不然和舰上装的国产反舰导弹也是不配套。

此外,还有反向操作的!

出口到尼日利亚的056型护卫舰上,客户便明确表态:咱不要导弹了!对了,不要导弹了还要雷达干嘛?雷达也不要了。统统不要了——就这么出口尼日利亚的056型护卫舰被生生砍价到2100万美元一艘,典型的白菜价。

从以上几个例子可以看出,出口型的056型护卫舰无论是客户要求的正向改装,即提高雷达探测距离;还是客户图便宜要求的反向改装,在技术上都是合理的:毕竟雷达是导弹的眼睛,二者的探测、攻击距离要一致才对。那问题就是:我国海军是什么神操作?视距内怎么为视距外引导?

其实,这恰恰说明我国海防探测系统的强大之处!经过过去几十年的技术创新和大力建设,目前我国海平面方向已完成了由岸基(海岸雷达)、海基(各型电子侦测船)和空基(预警机)组成的完善的雷达监测网。此外,各种新技术近年来也不断加入到我国海岸方向探测系统中,如无人机、无人水面舰艇、各种水面/水下探测器等。所有这些探测系统所获得的的信息经后台指挥控制系统进行数据分析和筛选后,可为在近海巡逻的056型护卫舰等舰艇提供不间断的实时数据支持。

换句话说,056型护卫舰不是在裸奔!

图:从媒体公开的我国海岸方向探测能力情况来看,目前已基本覆盖第一岛链,到达或将到达第二岛链

目前只有落后国家的海军还是靠舰艇间单打独斗,先进国家的海军早已是系统对抗了。这也就是自用版056型护卫舰不安装更先进雷达的原因。反正是在强大的信息保障保护伞下执行任务,没必要再重复建设多花银子了。再说,毕竟056型护卫舰在今天的我国海军只是个看家护院的巡逻快艇而已,够用就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