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印度一箭104星破世界纪录!火箭却落后中国20年以上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机小处长

一箭多星技术与弹道导弹分导弹头技术是相通的,一箭多星技术就是弹道导弹分导弹头技术的民用版。但是你拥有一箭多星技术,并不代表你拥有弹道导弹分导弹头技术。印度就是鲜明的例子。2017年2月15日,是让印度人民永远铭记的日子,印度发射了一枚携带了104颗卫星的运载火箭,分别打破了我国一箭20星的亚洲纪录、俄罗斯保持一箭37星的世界纪录,成为人类历史上单次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的新纪录,但是却被西方媒体讽刺为“在太空中撒了一袋土豆”。

这次印度发射一箭104星的运载火箭是PSLV-C37火箭,地球同步轨道的运载能力仅仅1.42吨,除了一颗730公斤的大卫星,其余103颗卫星总重才712公斤,也就是说这103颗卫星都是纳米卫星。同一时期,中国、美国、俄罗斯和欧洲的航天大国都笑了,因此西方媒体评价为“在太空中撒了一袋土豆”就非常合理了。

随着印度一箭百星的成功,印度国内就鼓吹印度航天领先中国、甚至领先世界。印度的一箭多星技术,就是一次性将所有载荷都扔出去的“集束式多弹头技术”,而美国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单次用大力神3C火箭将8颗卫星输送到8个轨道,就标志着这种技术已经成为历史,然而印度还依然当宝。

我国、美国、俄罗斯等航天大国掌握的一箭多星技术,都是用来“机动式上面级”,又称“分导多弹头载具”,将不同的卫星推向不同的轨道,说白了就是弹道导弹分弹头技术的民用版。此前,印度号称运用了大量高科技的GSLV3型运载火箭,更是成为航天大国的笑话,GSLV3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仅为4吨,还不如我国上个世纪研制的长征3乙火箭的5.5吨,而我国长征3乙重量比GSLV3还轻100多吨,由此可见,印度运载火箭有多么的落后。想超越中国运载火箭技术,印度你还不够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