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歼20又添一件神秘装备:再也不用羡慕F35飞行员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空军之翼1

6月13日中国空军网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题为《“最高智库”对接“空军硅谷”,10名空军院士顾问赶到戈壁深处……》的文章,报道了10位空军院士来到“红剑-2018”演习场建言献策的新闻。文章有三幅配图,分别是空军院士顾问近距离观摩歼-10C战斗机;空军院士顾问参观长空一号无人靶机(照片背景疑似出现一架歼-6无人靶机);最后一张也是最引人注目的一张照片是空军院士顾问体验歼-20新式头盔显示器并与飞行员陈浏交流。

这张照片为啥引人注目呢?

当然不是因为陈浏手腕上的苹果手表,也不是80后飞行员陈浏歼-16/歼-20双料王牌飞行员的身份(他在2017年建军90周年大阅兵中是歼-16分队飞行员),而是院士头戴的头盔显示器。这是官媒首次公布歼-20头显的清晰照片,表明该头盔已经列装歼-20战斗部队。

战斗机头盔显示器是头盔瞄准具的进一步发展,除继承头瞄的目标瞄准和指示功能外,头显还能够显示符号和图像,相当于把一个衍射平显固定在眼前并实现了后者的全部功能,这就是为什么F-35敢于彻底取消平显的原因。

歼-20在座舱航电上没有F-35那样激进,仍旧保留衍射平显,但头显仍能显著增强飞行员的态势感知能力和近距空战效率。事实上头显已成为现代战斗机的标配,广泛装备于世界各空军强国的主力战斗机。

从照片看,歼-20的头显由内盔和外盔两部分组成,内盔就是一个普通头盔,从头显侧面的氧气面罩固定扣来看应该就是一顶拆掉了护目镜组件的TK-31轻量化头盔。外盔是头显的关键组件,不仅包括显示与光学投射组件,还包括LED头盔跟踪组件以及多层护目镜系统。

歼-20的头显采用了经典的双目图像投射设计,外盔内两个液晶投射显示器把图像投射到最内侧透明护目镜内表面,图像焦距无穷远,在飞行员眼前形成完全重叠的彩色图像。根据中航工业的展会数据,该头显的最大视场36度,远高于美军JHMCS头显的20度,接近F-35 HMDS头显的40度。

双目图像投射要解决的难题是在飞行中让图像中心始终对准飞行员双眼瞳孔,保证图像不会“出瞳”,不会抖动。因此歼-20头显的内衬应该是为每位飞行员“量头定制”的,以最大限度的保证图像稳定,不受大过载机动的影响。

歼-20头显外盔表面的凸起是红外LED,通过座舱内的光学跟踪系统感测头盔的精确位置。LED头部跟踪技术比F-35 HMDS头显的磁感应技术要轻,因此歼-20头显的整体重量可能会低于HMDS,对飞行员颈部造成的负担也小一些。

照片中可以看到头显眉心上方还有一个小孔,这应该是一个前视摄像机而不是夜视传感器,拍摄前方图像并与头盔显示内容自动对比,如有偏差就自行校准,保证头显图像的精确性。如果是夜视传感器,其摄像头至今要大上许多。

歼-20头显是目前我国列装的第一种战斗机用头显设备,除了适用于歼-20之外,应该同样适用于歼-10C和歼-16这类具有先进座舱航电的战斗机,对提高我军飞行员的作战能力的态势感知有重要意义。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