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水下狼群”:美俄中位列前三甲,潜艇数量傲视全球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兵欣悦读

潜艇被称为是水下狼群,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均有浓墨重彩的表现。二战后,潜艇进化到了核阶段,一方面是采用了核动力;同时部分采用核动力的潜艇还配备了洲际核导弹,而常规潜艇借助于AIP技术的发展也进阶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目前,有能力的海洋国家都在不遗余力地打造自己的水下艇队,条件好的发展核潜艇,条件差的发展常规潜艇,还有的则是两者并行发展。那么目前世界上潜艇部队实力较强的国家是哪些呢?一家名为“海军分析”的网站给出了自己的统计。

首先来看看美国的。

根据这家网站的统计,美国海军目前有多达71艘潜艇,这些潜艇全部是核潜艇。

其中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有18艘、海狼级攻击核潜艇有3艘、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有16艘、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有34艘。

美国核潜艇的造价非常昂贵,这些潜艇在建造时的耗费就有10到20亿美元/艘之多,比较极端的海狼级核潜艇甚至还创造了32亿美元一艘的天价,粗略估计,仅仅光是建造这些核潜艇就得消耗上千亿美元之多,绝非普通国家能够承担的。

当然了,造价高昂的同时也赋予了这些核潜艇非常优异的性能。就世界目前现役核潜艇来说,无论是攻击核潜艇还是战略核潜艇,美国的装备性能都是最好的。

为了追求性能的绝对优势,美国已经启动了新一代核潜艇的计划。美国计划在新的战略核潜艇——哥伦比亚级上花费1250亿美元以建造12艘,这个烧钱的水平真是让人惊掉下巴。

除了对美国自己的装备如数家珍之外,“海军分析”网站还给出了俄罗斯潜艇部队的估计。

这家网站统计,俄海军目前也拥有71艘各型潜艇。

其中战略核潜艇有北风之神级4艘、德尔塔IV级6艘、德尔塔III级1艘、台风级1艘,共计12艘;此外还有8艘奥斯卡II级巡航导弹核潜艇。

攻击核潜艇有阿库拉级12艘、亚森级2艘、塞拉I级2艘、塞拉II级2艘、维克多III级2艘,共计20艘;常规潜艇有基洛级潜艇20艘、拉达级潜艇1艘,共计21艘。

此外还有1艘德尔塔III级特殊用途核潜艇,1艘德尔塔IV级多用途核潜艇和8艘特种潜艇。

虽然潜艇总数与美国相同,但是俄罗斯潜艇部队却存在型号庞杂的问题。而且不少潜艇是苏联时期建造的,或多或少存在保养不善的问题,装备的妥善率不如美国。而就新式的亚森级和北风之神级核潜艇而言,虽然设计性能优异,但目前还没能全部实现设想的作战能力。

所以俄罗斯潜艇部队的质量比不上美国的,但是对其他国家而言还是有绝对优势的,毕竟底子厚啊!

同时,这家网站也给出了对中国海军潜艇数量的猜测,这个数据肯定不是真实的,我们权且当个参考吧!

这家网站统计显示,中国海军有76艘各型潜艇。

其中战略核潜艇有092型1艘、094型2艘、094A型3艘,共计6艘;攻击核潜艇有091型3艘、093系列7艘、095型2艘,共计12艘。

常规潜艇中,039系列有31艘、035系列有14艘、1艘032型常规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另外进口的基洛级潜艇有12艘,共计58艘。

从统计看,中国海军潜艇部队也是核常兼备型的。

当然,常规潜艇比例更高些。潜艇中也是新老并存的局面,其中较老的091潜艇和035潜艇数量还有不少。

所以以实力计算的话,中国海军潜艇部队相对弱于美俄。

不过弱于美俄的同时,这个实力却大大领先世界上其他国家。而且随着中国新一代核潜艇和常规潜艇的设计建造,相信未来我们的水下狼群也会越来越强大。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