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空军“蓝盾-18”开幕:首次举行多军兵种联合防空演习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央广军事

6月5日,空军“蓝盾-18”系列演习在华北某基地举行。演习根据空防基地使命任务,组织多军兵种地面联合防空力量实战实训、联演联训,提升我军防空兵联合作战能力。

导弹吊装

凌晨2时30分,第一支火力单元出动占领阵地,空军“蓝盾-18”多军兵种地面联合防空演习正式拉开战幕。凌晨4点,由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多支防空火力单元构成的联合防空体系完成作战准备,对多批来袭目标进行实弹抗击。

目标锁定、导弹发射,经过多个波次对空抗击,数枚导弹成功拦截来袭目标。

火箭军红-6A实弹射击

新体制下,空军各空防基地成为未来防空作战的主体。这次演习指挥所由空军驻湖北某空防基地牵头开设,统筹演习区域内各军兵种防空力量,联合进行作战筹划,联合实施作战指挥,联合组织作战行动。

参演部队对表空军地面防空兵基地训练大纲,进行针对性训练,弥补自身融入体系作战的差距与不足。海军某海防旅代营长乔方路介绍,此次演习时间跨度长,难度较大,连续实施,对人的体质、心理、耐受力要求高。同时它又是全科目的各项内容涵盖,对处置特情、指挥,还有整个作战态势的把握能力提升非常大。

陆军防空兵红-16B实弹射击

兵种战斗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基于体系支撑的联合战斗,其他军兵种不再是以助攻身份参与,都是战场主力。

“这次任务的特点是指挥机构的联合,空情信息的高度融合,火力单元能够充分享受到上级的空情信息,能够充分发扬远程、中程、近程和末端的防空火力,让我们的分队指挥员有了大区域联合防空的理念,能够快捷高效抗击空中来袭目标。”陆军某防空旅旅长顾光廷说,这次演习充分检验了不同军兵种在武器装备、操作方法、战术运动方面的差异,优化力量配置,最大效能取长补短,从而推动各军兵种间无缝隙、一体化联战联训。

陆军防空兵红-7实弹射击

“蓝盾-18”演习是空军实战化训练的品牌,着重破解未来防空作战重难点问题,锤炼战役指挥员和配属多军种不同火力单元应对复杂战场能力和临机处置水平,推动部队实战化训练形成体系合力。

“蓝盾-18”指导组主任向朝阳称,此次演习着力打造成一体化的联合防空作战体系,发挥不同层次的兵器的火力效能:“空军、海军、陆军以及其他兵种结合在一起,防空效能将大大提高。演习将重点演练体系下多军兵种、地面联合防空作战行动,相互促进,切实提高地面防空兵备战打仗能力。”

更多现场大图

↓↓↓

红-6A战斗准备完毕

导弹吊装

导弹吊装

火箭军红-6A实弹射击

陆军防空兵红-16B实弹射击

陆军防空兵红-16B实弹射击

多兵种地面联合指挥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周宇婷、张鹤、王日

图片:刘川 

编辑:杨宸琇

编审:王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