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日本又一重地沦为美国军事基地,战败国地位延续!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墨将点兵

4月25日,日本政府在边野古沿岸地区推进的美军基地护岸工程,将迎来开工一周年。而近日,日本反对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的市民,也将抗议集会推向了一个高潮。

装运材料的翻斗车前,有众多静坐抗议的反对派人士,他们大都喊着“边野古无论是大海还是陆地,都不允许建造新基地”等类似抗议口号,而等待他们的是被冲绳县警方防暴队员强制驱散。

普天间基地,位于冲绳群岛宜野湾市普天间川市中心,是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基地,普天间机场是美海军陆战队在日本最大规模的武装直升机机场,驻扎有100余架直升机。

1945年占领冲绳岛后,美国陆军在当时称为“宜野湾村”的地方修建了一条长2400米的土质跑道,供B-29轰炸机起飞袭击日本本土,这就是普天间基地的最早雏形。1957年该机场转交给美国海军,逐渐成为驻日美海军陆战队在冲绳岛上的两大基地之一。

作为驻日美军最大的直升机机场,普天间基地有100余架直升机、12架空中加油机和3600多人的部队。据统计,该基地每月飞机起降达2000余架次。

而且基地周围住宅、学校等民用设施密集,由于安全和噪音等问题,当地一直有要求返还基地的呼声,就连美军自己也称该基地是“全世界最危险的基地”。

1995年,驻冲绳美军士兵强奸少女事件在冲绳引发了大规模的反对美军基地运动,日本全国各地也举行各种规模的抗议集会。为平息这一浪潮,日美两国政府进行了多次协商。

在1996年12月举行的日美安全保障委员会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冲绳美军基地问题的最终报告和普天间机场问题的附加文件。在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上,双方同意设立日美“普天间机场转移实施委员会”,在以后的5至7年里建成充分的替代设施,在可以投入使用后归还普天间机场。

2006年5月,日美两国就驻日美军整编达成最终协议,决定将普天间基地转移至冲绳县名护市的美军施瓦布军营沿岸地区,也就是边野古方案。

2009年9月,日本民主党联合社民党和国民新党上台执政。民主党上台前一直表示要将普天间基地转移至冲绳县外或国外,但上台后却在这一问题上摇摆不定;而社民党对普天间基地原转移方案表示强烈反对。

美方则要求日方执行原有的转移计划,称普天间基地不转移,驻日美军就不会进行整编。日美关系因此产生波动。

2010年5月22日,两国就在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美军施瓦布军营沿岸修建跑道,以及研究将普天间基地功能分散迁移到冲绳县外问题达成基本协议,并同意在2010年秋天前决定跑道的具体地点和施工方法。

5月28日,日本和美国两国政府就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把该基地迁至冲绳县名护市美军施瓦布军营周边,在与施瓦布军营边野古地区邻接的水域修建1800米长的机场跑道。至此,边野古机场似乎已经板上钉钉了。

边野古新基地也将成为1972年以来,日本进行的最大一次美军基地建设项目。整个填海面积达160公顷,预计需投放2062万立方米沙土。

基地搬迁和新建所需经费全部由日方负担。据统计,自2014年以来,边野古基地建设相关预算每年都超过1700亿日元(约合99亿元人民币)。

2012年2月8日,日本政府宣布,日美两国政府就调整驻日美军整编计划达成一致,决定将驻冲绳海军陆战队迁往关岛问题和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分开执行。将美国海军陆战队中的4700人迁往关岛,其余3300人迁往他处,但具体迁移地点尚未商定。

4月27日,日美对双方就驻日美军迁移问题达成协议,根据双方发表的这一协议,约1.9万名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官兵中,有9000名官兵将迁至关岛、夏威夷和澳大利亚。剩余约1万美军仍将驻扎在冲绳。

2012年10月1日,驻日美军的6架MV-22 “鱼鹰”倾转旋翼机10月1日上午陆续从山口县岩国基地起飞,飞往部署地冲绳县美军普天间基地。2日,又有3架鱼鹰运输机飞抵普天间机场。6日,最后3架“鱼鹰”也飞往冲绳,美军在冲绳部署工作宣告结束。

鱼鹰运输机的抵达立即招致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坚决反对:冲绳县议会全票通过决议,对美军做法表示抗议;冲绳县知事及下属各市市长对日本政府和美军公开表示强烈谴责;名护市市长甚至率领数百民众在普天间机场外静坐示威。

按计划,美国将在普天间基地部署24架“鱼鹰”倾转旋翼机,但由于这一新型垂直起降运输机此前在摩洛哥和美国发生多起坠毁事故,日本民众对其安全性表示担忧。

2015年,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撤销上任知事发放的新建基地相关行政许可,叫停边野古基地建设。日本政府为此与冲绳县将官司打到最高法院。之后,冲绳和日本政府经历了从互相状告、达成和解到协商破裂再次对簿公堂的漫长的司法斗争。

2016年12月,日本最高法院裁定冲绳县败诉。此后,安倍政府不顾当地反对重启基地建设。

2016年12月13日,驻日美军一架“鱼鹰”运输机在冲绳坠毁,再次证明了机场的不安全性。事故原因尚未查明,日本政府就于19日宣布接受美方复飞“鱼鹰”的要求,再次引发冲绳民众强烈不满。

2017年2月1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晤美国总统特朗普。除了确认美国对日防务义务的《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适用于钓鱼岛,两国在发布的联合声明中还表示,“日美两国重申在施瓦布军营边野古地区以及毗邻水域建设普天间机场的替代设施,这是避免普天间机场继续使用的唯一解决方案。”

普天间和边野古所在的冲绳岛是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最大的军事基地。随着美国全球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冲绳成为策应第二岛链的桥头堡和美军部署在亚太前沿的阵地。

对于安倍政府而言,美日同盟的地位远远高于民意。驻日美军新基地的建设是安倍“拜见”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的敲门砖,为此他不惜一切代价。

2018年4月17日,安倍赴美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一年多与特朗普面谈6次,安倍脸上有掩饰不住的“自豪”。临行前,安倍在官邸向媒体强调称:“将就经济问题等确认日美合作,对外展现日美同盟牢固的纽带。”

另一面,获安倍政府支持、实际赞成基地搬迁的渡具知获得2万多张选票,以3400多票的优势击败前市长稻岭,首次当选日本冲绳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目的地名护市市长。

而在美驻冲绳军机事故频发、冲绳屡屡抗议毫无效果的背景下,反抗基地搬迁民众的“放弃”情绪开始在蔓延。

边野古,显然已提前成为另一个普天间。但无论是日本政府,还是反抗民众,甚至连美国都很清楚,那只是另一个驻日美军基地,而不是美日同盟的展示台。而只要有驻日美军基地存在,就时刻昭示着日本曾经是个战败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