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该近防炮可拦截4马赫的导弹,为辽宁号最后一道防线

军迷圈

关注

文|军武酷

1130近防炮,是中国研制的一款11管30MM加特林速射炮,装有11个炮管,2个弹舱,一次能够锁定40多个目标,最大火力为每分钟10000发,即每秒166发,通过产生密集的弹幕击毁来袭导弹,火力相当猛烈。其代号为“1130”也是因为该型近防炮装有11根炮管,比原来的“730”型多4根炮管。

1130近防炮应用得也较为普遍,据悉,在“辽宁”号航空母舰上,1130近防炮作为近程防御系统进行了装备,该防御系统也被成为是“辽宁”号航母的最后一道防线。在中国海军新建造的054A型护卫舰上,也陆续换装了1130型近防武器系统,这么一看,也可以猜测出,以后1130近防炮应该会成为中国海军新型护卫舰的“标配”。

辽宁舰的近程防空系统由3组红旗-10舰空导弹和3组1130近防炮组成。1130近防炮的主要任务是,在距舰艇几千米至几百米范围内,将或突破过第一、第二层防线的来袭目标,进行最后的拦截摧毁。1130近防炮编号H/PJ-11型11管30毫米舰炮,是我国研制的加特林式速射炮近程防御武器系统,配有雷达、光学、红外线追踪系统等。 

传统的传统6管或者7管近防炮,面对2倍音速以上的反舰导弹,在导弹飞过射击窗口的有限时间内,发射足够的的炮弹形成有效毁伤。而有人会疑惑,这1130近防炮备弹一共才1280发,还不够打10秒呢,要怎么进行拦截?

事实上,转管炮的射速并不是一直那么快的,因为电机有个加速的过程,比如荷兰的守门员系统,其要拦截一个亚音速目标只需开火1秒左右,发射50-80发炮弹。当然了,1130近防炮的设计目标是拦截超音速导弹,因此,估计发射的炮弹要多一些,但1280发炮弹应该也够交战10次,这对末端防御系统来说已经足够了。一般来说,其很难获得这么多的开火机会,因为旋转体积不能过重所以备单数量有限。 在速射火炮这个类别上,射速每分钟万发级别的中国1130火炮,已经达到火药燃气能源/机械结构平台的性能极限附近了。

近日,有俄罗斯专家指出,1130近防炮的最高超过每分钟10000发的射速,对于在4马赫以下的各种类型的掠海导弹,完全可以进行拦截,并且成功率极高,超过了90%。1130型近防炮和“海红旗-10”近防导弹整合为一种CIWS使用,这样搭配的好处就是,中国可以完成新型护卫舰和驱逐舰的升级,以此也会缩小与美国同领域存在的差距。俄罗斯专家如此表示,也说明了美国人加特林博士发明的加特林机枪原理,在中国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扬光大,1130近防炮已经成为了中国海军一道极为重要的防御系统,并且已经接近美军同类装备。

而与1130近防炮防御系统同类的装备,说起来,第一想到的还是美国海军的“密集阵”MK15型6管20毫米炮近程防御武器系统。该系统于1977年投产,1980年完成,由美国通用动力公司进行开发,发射率3000发/分,射程500-1500米,可有效拦截9千米内的各种低空飞行物体或水面目标,其中也包括了超音速反舰导弹。该防御系统首批在美国“企业”号和“美利坚”号航空母舰上进行了服役。

近防系统作为舰艇的最后一道贴身防线,也就相当于人身上穿的防弹衣和头盔。而1130近防炮防御系统这样强劲的近防系统得以装备在各航母、驱逐舰之上,给予更坚固的防御保护以外,也提供了更强悍的火力性能,而后继续发展,也肯定会实现与美军之间差距的缩小,甚至迎头赶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