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海军隐藏的王牌:8000吨战舰布满脚手架,美军密切关注

军迷圈

关注

文|楠竹一

图为正在大改的136舰

【楠竹一军情观察第352期】近日,据俄罗斯劳动报发表文章称,中国网络上出现了956型驱逐舰正在进行现代化改装的照片。中国海军这艘8000吨战舰正布满架手架惊醒升级作业,这也引起了俄罗斯的注意,因为现代级驱逐舰作为中国海军隐藏的王牌,经过现代化改装后携带的导弹数量翻倍,连美军都在密切关注这一改装工程,而有俄罗斯专家已经表态,希望中国也能帮助俄罗斯升级其海军的现代级战舰。

956型驱逐舰是中国海军于2000年后开始从俄罗斯接收的,总共4艘。在当时,956型舰算是中国海军驱逐舰部队的最大也是最具战斗力的舰型。它原本是苏联在1980年代设计的,用来与无畏级大型反潜舰搭配执行远洋作战任务的。在技术特征上,它与美国海军在1970年代开始建造的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基本相当。现代级驱逐舰被苏联海军定义为一款以执行反舰和区域防空任务为主,而其反潜能力较弱,远洋反潜任务一般交由无畏级驱逐舰承担。

图为136舰发射反舰导弹

【楠竹一军情观察第352期】现代级驱逐舰的上层建筑凌乱,武器和电子设备配置庞杂,总体设计存在一些不合理的缺陷,比如:舰艉并未设置固定的直升机机库,而是以伸缩式直升机机库代替,这种直升机存放设施存在诸如气密性不好,难以存放大量维修设备等缺陷。而现代级驱逐舰最主要的反舰武器——“白蛉”超音速反舰导弹在今天也显得过时,尤其是弹体庞大笨重,且射程只有180千米,根本无法威胁美国航母战斗群。

此外,舰艉设置1门130毫米双管舰炮也显得过时,现代海战中,大口径舰炮早已不是主角,一般驱逐舰只在舰艏装1门大口径炮即可,装2门130毫米炮显然是画蛇添足。根据网络上给出的956型驱逐舰现代化改装的照片,其主要对武器、雷达电子设备进行了技术更新。具体来说,新舰将彻底拆除前后的SA-N-7中程防空导弹发射架,在主炮后的B炮位安装1座48单元垂发系统。

图为中国海军现代级138舰

【楠竹一军情观察第352期】由于中国国产的方格型同心圆式垂发系统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因此新舰将安装这一系统,该系统最大优势就是可混装多款不同型号、尺寸的导弹。在稍后还设有1座海红旗-10近防导弹系统。此外,原来舰桥两侧巨大的“白蛉”导弹发射箱也被拆除,换装了“长剑”10远程巡航导弹发射箱。

原4门AK630型30毫米6管速射炮也全被拆除,在伸缩机库装上2座1130型30毫米11管近防炮系统。舰艉1门130毫米舰炮也被拆除两侧。外界猜测,即便是升级后的956型驱逐舰也很难具有与052D和055型驱逐舰相似的战斗力,因此,新舰可能主要用于为非武装舰队护航或支援两栖作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