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歼15改进型亮相一特征不同寻常 新航母铁定用弹射器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兵器次元

(曝光的新型歼15(上图)与旧歼15(下图)对比)

近日,一件改进型歼15舰载机的照片被媒体公开。这架改进型歼15与之前最大的区别在于取消了前置小翼,由原来的三翼面气动布局恢复到苏27/苏35的常规气动布局;发动机也采用了尾喷管是银白色的涡扇10改发动机;并且内部电子设备可能也进行了改进,机背上的天线已经取消,可能改为内置的;而前起落架也改成了更加粗壮、可加装弹射滑轮的结构。

(三翼面布局的歼15起飞)

苏33和歼15在研制之初,由于必须进行滑跃起飞,因此增加起飞时的最大升力成了必须要接近的问题,因此歼15在主翼前段增加了一对小翼成为三翼面气动布局,这样一来就增加了升力面积,让歼15可以在较短的航母甲板上滑跃起飞;同时采用三翼面布局的歼15有助于减少最低着舰速度,增加着舰时的稳定性;顺带着三翼面布局等于额外只能增加了一对俯仰操控舵面,还助于提高歼15的可控攻角。

(三翼面布局的缺点让苏35放弃了这种布局)

但是三翼面布局的缺点同样明显,三翼布局的小翼不同于鸭式布局飞机,其小翼设计与主翼处于同一水平线,基本不会像鸭翼那样产生下洗涡流,因此三翼面布局的小翼面在机动时只起到跟水平尾翼一样的俯仰控制作用;而且三翼面布局的前翼增加了飞行阻力,一度程度上影响了航程和飞行速度;同时三翼面布局额外的舵面与传动结构还增加了飞机重量,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飞机机动性。

(新型歼15与歼11B(下)外观差别)

正是因为三翼面的这些弊端,因此在为装有弹射器的航母研制舰载机时,沈飞将歼15的鸭翼取消了,改为和歼11B类似的常规气动布局,但是这款新型舰载机的外形仍然与歼11B有一些细微差别:弹射型歼15的IRST(光电探头)位置居于驾驶舱右前方,而歼11B的IRST(光电探头)居于驾驶舱正前方;同时起落架、有无着舰尾钩都是明显区别。弹射型歼15采用这样的布局,将会让其在与歼15同样载油量的情况下,作战半径更大、速度更快。

(003型航母想象图)

新型歼15的横空出世,预示着未来中国003型航母将铁定采用弹射器方式起飞,届时将彻底发挥出歼15载弹量大、载油量高的优势,让003型航母成为维护中国海域权益的中流砥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