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一封锁就能搞定?中国装备突破获新途径 美功不可没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第一龙军

近日,美国下达了一条禁止美国公司向我国中兴通讯出售产品的禁令,引起了世界的关注。

根据报道,我国中兴通讯旗下的各类型产品都大量使用来自于美国的元器件,特别是电子产品中的“芯片”,90%以上都依赖于美国厂商;至于手机系统更是完全依赖安卓。所以美国禁令一下,基本上给了中兴一次重击,打击了其国际化进程。

对于美国下达芯片禁令其实我们并不陌生。毕竟在军用芯片领域,美国一直是采取严格限制的政策,大大减缓了我国武器装备的研制进程,限制了武器装备的性能发挥。

有外国专家就曾言,现代军事装备中芯片就好似“发动机于舰船、飞机心脏一般”,是众多军事信息技术装备的命脉,芯片的好坏直接决定了武器性能的高低。

过去,由于美国和西方国家的限制,我国一边开始大力发展国产军用芯片代替计划,追赶与欧美的巨大差距;另一方面则是从国外购买一批民用芯片作为暂时替代使用。

正所谓有压力才有动力!在美国为首的西方强力封锁下,我国科研人员发挥吃苦耐劳、保持着一颗赤子报国心,努力开创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

以龙芯3、飞腾1500为代表的一批高性能军用芯片已经被广泛用于我国战机、雷达、导弹之上。

从军用芯片到预警机,再到隐身战机等各类型军事技术装备,基本上都是“美国一封锁我国就能搞定”,甚至网友们都将其戏称为这是中国装备技术突破的一种特殊途径。

而此次美国对中兴的电子芯片禁令,或将助我国更快更好的发展出国产电子芯片,就如前几天我国宣布三维NAND闪存芯片即将在年内实现量产,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

所以多年后,我们或许还应该感谢此时的美国,因为他们的封锁才促使我们下更大的力气,更快的造出国产化的芯片等电子元件,将自身安全不再置于他人之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