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万吨级驱逐舰入役配128垂发 日本改变不了打下手命运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武观察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日本“玛雅级”驱逐舰(Maya-class Destroyer)近日在横滨市举行了入役仪式。据说这款新型驱逐舰是美国阿利·伯克级Ⅱ型驱逐舰的升级版本,全长170米,标准排水量为8200吨,满载10500吨,造价15亿美元。

舰载武器为96(或128)单元MK41垂直发射系统、2×4联装反舰导弹发射器、1×MK-45 Mod 4型127mm舰炮、2×MK-32 Mod 9鱼雷发射管以及两座密集阵近防系统。

理论上说,日本“玛雅级”由于排水量万吨左右,因此才会被外界称之为驱逐舰或巡洋舰。但实际上日本海上自卫队却将其称作まや型护卫舰,这又是什么道理呢?

其实从“玛雅级”武器配置以及所执行的任务来看,它虽然排水量过万吨,但怎么看都确实是一款放大版的护卫舰。首先,“玛雅级”拥有一个大型机库,也就是具备完整的航空反潜能力;其次,“玛雅级”配备的100多个垂发系统,其中大多都负责防空反潜。

比如它可混装“标准”-2或-3海基型拦截弹、“海麻雀”改进型防空导弹、“阿斯洛克”反潜导弹等等。当然,这些垂发系统本来也可发射类似“战斧”的巡航导弹,但可惜目前日本并没有,所以大部分垂发都是用来防空反潜的。

不过,日本还专门为“玛雅级”配备了2座4联装反舰导弹发射器,据说它们将搭载日本刚刚研制出的最新型超音速反舰导弹(舰载型XASM-3),其射程150~200公里,速度约为3马赫左右。

综上,虽然外界视“玛雅级”为驱逐舰,但就凭它的攻击力,最多也只能算是一款主要负责舰队防空、反潜以及指挥任务的大型护卫舰。返回头再看同样被归类为亚洲“三舰客”的韩国“世宗大王级”以及中国055型万吨驱逐舰,前者满载排水量为11000吨,128个垂发系统不仅可发射“标准”系列拦截弹,而且还装备了32枚玄武IIIC型巡航导弹(射程1000公里)、16枚SSM-700K海星反舰导弹(仿美国鱼叉)。

而中国055型驱逐舰,尽管具体武器配置不详,但最低限度也会有射程超过2000公里的“长剑”系列巡航导弹。借此可看出,日本新入役的“玛雅级”虽然体型大,垂发多,但其攻击力却远不如中韩两款万吨大驱,所以理论上称为护卫舰更为恰当。

当然,日本“玛雅级”防空能力确实不俗,据说“宙斯盾”雷达搭配标准-3都可拦截大气层外的弹道导弹,但凭这一点也能看出,它终究也逃不了为美国海军“打下手”的宿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