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穆巴拉克不是被美国抛弃的第一个盟友 也非最后一个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火星方阵

埃及前领导人穆巴拉克之死提醒人们,如果老盟友不再为帝国的地缘政治利益服务,美国将无情地抛弃他们。

“美国支持的独裁者”是很多人眼中穆巴拉克。这位被罢黜的埃及前领导人已去世,享年91岁。

嗯,这是真的,但这只是故事的一部分。美国的确支持穆巴拉克,他在1981年萨达特遇刺后上台。多年来华盛顿一直忠实地遵循这条路线。

埃及是美国对外援助的第二大非北约接收国,仅次于以色列。作为交换,埃及维持了与以色列的和平条约,放弃了支持泛阿拉伯主义的纳塞尔主义思想,购买了美国的军事装备(很多),并在美国总统动动手指时加入了与美国的军事联盟。埃及参加了针对其昔日盟友伊拉克的第一次海湾战争后,埃及欠美国及其盟友的债务被一笔勾销。

但当穆巴拉克在2003年公开反对第二次海湾战争并警告说非法入侵将导致“100个本拉登”时,他赢得了新保守主义的骂名。

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相当明显地表明了美国和埃及之间潜在的紧张关系。穆巴拉克是个世俗主义者。在他的政治生涯中,他一直反对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实际上是反对整个伊斯兰政治。维基解密透露,2010年,美国驻开罗大使玛格丽特•斯科比称穆巴拉克是“典型的埃及世俗主义者”,认为美国对中东的干预总是以灾难告终。

尽管人们一直在谈论针对基地组织等组织的“反恐战争”,但美国的目标是世俗的阿拉伯国家:伊拉克、利比亚,然后是叙利亚——这些国家的政府是抵御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蔓延的堡垒。帮助他们进行“政权更迭”行动,意味着美国支持穆巴拉克坚决反对的那类行动者。当反对穆巴拉克30年统治的抗议活动开始时,美国几乎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支持他。事实上,奥巴马总统打电话给穆巴拉克,建议他宣布辞职。穆巴拉克完全有理由感到愤愤不平。

美国希望在所谓的“阿拉伯之春”中,被视为“正确的一方”,虽然这意味着他们长期支持的老年领导人,如穆巴拉克和突尼斯的本·阿里,将被赶下台。但这意味着,他们真正想要下台的领导人,如利比亚的卡扎菲和叙利亚的阿萨德,也将受到威胁。

此外,2011年穆巴拉克的下台实际上达到了政权更迭者的目的,因为这意味着埃及将出现一个新的穆斯林兄弟会政府,站在西方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一边。2012年,埃及新统治者穆尔西在德黑兰的一次演讲中宣布,世界有“道德责任”支持叙利亚“叛军”。《以色列时报》报道了海外圣战如何在后穆巴拉克时代的埃及,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合法性,埃及已经“成为前往叙利亚的战士的来源”。

2013年,埃及切断了与叙利亚的外交关系。

穆尔西还要求什叶派组织真主党退出叙利亚的战斗,并呼应了新保守主义要求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的呼吁。

最终,穆尔西的执政时间并不长。他未能兑现改善经济的承诺,大规模的示威活动也迫使他下台。2013年夏天,在塞西将军的领导下,军方不出所料地取得了控制权。在帮助穆尔西上台后,美国在他被推翻时采取了中立立场。

穆巴拉克后来被判犯有腐败罪,经济和其他因素导致人们在2011年走上街头反对他,这些因素代表着合法的不满。在穆巴拉克的统治下,埃及逐渐成为一个警察国家。

穆巴拉克保持了埃及的稳定,这是不可否认的。大多数时候,美国都很欣赏这种稳定,但2011年穆巴拉克陷入困境时,美国未能站在他的老盟友一边,这一点很能说明问题。美国没有永久的朋友。

在过去,如果地缘政治目标发生变化,对华盛顿卑躬屈膝没有任何意义 。看看美国是如何支持的萨达姆对付伊朗的,然后再反过来对付他。

穆巴拉克并不是第一个在方便的时候被抛弃的美国盟友。也不太可能是最后一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