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俄生意被抢了!印尼态度突然大变 可能放弃购买苏35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利刃号

利刃/纵横论

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美国占据了绝对的主流地位,尤其是航空军事装备方面,即使是俄罗斯和欧洲也只能分一杯羹,大多数的利润都进入了美国的腰包。不仅如此美国试图进一步抢占市场,其进一步挤压俄罗斯等国市场份额的意图十分明显。最新的消息传来,此前原本计划和俄罗斯进行苏-35军购的印尼,首次表示出购买F-35的兴趣。

据环球时报3月20日援引美国防务世界网站消息报道,印度尼西亚副国防部长萨克迪。瓦尤。德冷科诺此前向媒体表示,印尼方面已经提出了新的战斗机采购计划,他们希望采购美军的F-35战斗机而非俄罗斯的苏-35。他指出,虽然印尼还没有放弃购买俄罗斯苏-35的计划,但由于某些原因印尼很难得到俄军苏-35,因此印尼方面正认真地考虑通过购买F-35战机来取代购买苏-35的计划。

众所周知,美国方面一直以来都希望竭力破坏俄罗斯的对外军售,和俄罗斯进行军火交易的国家,无一例外会受到美国方面的批评甚至是严厉的经济制裁。印尼虽然和俄罗斯就苏-35军售交易已经达成许多共识,但美国的影响是难以忽视的,华盛顿再三威胁印尼不得购买俄军武器,否则很有可能会遭到美国的强力制裁。在美国的巨大的威慑力下,手中缺乏底牌的印尼不得不认真考虑买入苏-35的后果,副国防部长所说的“某些特殊原因”指的是什么大家都明白,正是美国的压力。如果要印尼取消购买俄军武器的计划,自然需要有相应的替代品,这方面美国已经给印尼推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F-16改进型被美国大力推荐给印尼,其最新改进型也属于3++代战斗机,理论上可以满足印尼的部分需要。然而,F-16V的价格过于昂贵,且对比周边国家装备的4代机和3++代飞机不占优势,购买这种武器的性价比还不如苏-35,印尼对F-16V的兴趣不大。但买入F-35就是另一回事了,F-35的价格仅仅比F-16贵20%~30%,多花一些资金获取具备隐身性能的四代机,对印尼的诱惑无疑是相当巨大的。

与此同时,F-35在国际市场的出售情况,客观上加大了美国向印尼出售这种武器的可能。由于土耳其的退出,一百多架F-35的产能被空了出来,为消化这一百多架的订单,美国需要找到新的买主。而目前为止,西方国家和美国其他盟友们购买F-35的潜力几乎挖尽,能买的基本都买了,开发新的买家才是美国出售F-35的解决之路。更不用说F-35产量越大,单价越低,向印尼出售F-35可以进一步降低单价。最后,印尼是传统的俄制飞机使用国,如果F-16不能打开印尼大门,用更好的F-35打开印尼市场,取代俄制体系也是极其有利于美国的。

虽然美国对印尼出售F-35仍然犹豫不决,但是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出售印尼F-35抢占俄罗斯市场的利益,还是大于F-35可能泄密的风险。而印尼对于得到这款隐身战机也是垂涎三尺,不排除未来F-35落户印尼的可能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