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人在家中坐,炮弹天上来!俄军米-35走火 炮击居民楼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武器走火伤人这种事情放到世界范围内都不罕见,早在2018年10月份的时候,比利时弗洛伦斯空军基地就曾经发生过F-16战斗机的M61A-1型六管20毫米火神机关炮走火,直接射爆了旁边的另一架F-16战斗机的事情。当时比利时空军的一名维修人员不小心碰到了机炮的发射按钮,直接导致大量20毫米炮弹打到了旁边一架刚刚加满油的F-16战斗机的身上,剧烈的爆炸之后,后者当场燃起大火。最后两架战斗机报废了一架重伤了一架,要知道火神机炮在按下发射按钮之后,0.3秒就可以达到每分钟6000发的最高射速,一秒之内可以射出70发20毫米炮弹,这种毁伤效率F-16根本挡不住。

(被摧毁的F-16)

根据美国《防务博客》新闻网站的最新报道,日前俄罗斯又发生了一起武装直升机走火事故,当时俄罗斯军队的一架米-35武装直升机在位于赤塔西北5公里处的俄罗斯Cheryomushki空军基地进行维护的时候,飞行员不小心误触了Gsh-23机炮的发射按钮,导致一发23毫米的机炮炮弹飞进了一栋公寓楼,并且损坏墙壁,玻璃和阳台也在23毫米机炮炮弹的冲击波之下一定程度受损,好在没有人员在此次训练事故中受伤。

(米35的23毫米机炮)

接下来俄罗斯军队必然会对此次事故原因进行调查,一般来说在武装直升机进行机关炮维护的时候,保险都处于锁死状态,不可能发射出去。造成此次事故,要么就是保险本身的问题,要么就是战斗民族飞行员懒得在乎这一点。前者的概率较大,类似乌龙事故在俄罗斯军队中早已经不是第1次发生了,大量俄罗斯军队的装备因为年久失修加上经费不足都存在或多或少的维护保养落后的情况,此前网络上就流传着一组俄罗斯军队的乌龙集锦,给人印象最深的是S-300防空导弹因为受潮,导致拦截弹在冷发射升空之后未能成功进行二次点火,结果导弹摔下来砸坏发射车的事情。

(米35武装直升机)

不过必须要说明的是,误击就是误击,说到底是由于操作失误或者是技术故障,并不存在任何故意的成分。然而很多美军干的事情就不一样了,早在2003年的时候英国《卫报》就报道了一个事实,美国人在伊拉克境内的“误击”达到了上万起,要知道此时距离伊拉克战争刚刚爆发还没多长时间。

(驻伊美军)

2003年11月25号的时候,部署在伊拉克的美军就承认,他们在“非战斗行动”中因为“误伤”、“误杀”平民,或者造成财物损失的投诉个案达10402宗,最终美国人象征性的赔了154万美元了事。如果再往前追溯的话,迄今为止,美国人都没有为1988年“文森斯”号导弹巡洋舰在波斯湾击落伊朗655号班机正式道歉。不过话说回来,军事史上货真价实的误击造成的悲剧同样比比皆是,不久之前伊朗部署在霍梅尼国际机场的俄制“道尔M1”防空系统便因为将乌克兰客机错误识别成巡航导弹击落,造成该波音737-800客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无一生还。

(MH17空难现场)

再往前追溯的话,2014年顿巴斯战争刚刚爆发没多久,马航MH17客机便在俄乌边境地区被疑似“山毛榉”导弹击落,283名与15名共298人全部遇难。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乌克兰在世纪之交的时候同样干过类似的事情,当时他们用S-200防空导弹击落了一架从以色列飞往俄新西伯利亚市的图-154客机,机上77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任何一次操作失误都能带来无数人的肝肠寸断,我们只希望类似事件越少越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