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这招太狠!俄归还乌克兰装甲艇却拆光设备 厕所都没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虹摄库尔斯克

2019年11月20日,乌克兰海军中将、现任海军司令伊戈尔·沃洛琴科(Ihor Voronchenko)在接受乌克兰第四频道采访时愤慨地说:“俄罗斯人毁了它们——甚至连灯泡、电源插座和厕所都拆了。”

让沃洛琴科司令大发雷霆的是俄罗斯刚刚归还的三艘战舰,包括“别尔江斯克”号、“尼科波尔”号装甲炮艇和“扬·卡普”号小拖船,这三艘军舰曾经在去年11月25日硬闯俄罗斯控制的刻赤海峡,最终被俄军扣留至今。这三艘小船一直停靠在俄军位于刻赤海峡附近的军港中,11月17日才在俄乌双方达成协议后,由拖船拖出刻赤港,并于次日在克里米亚半岛海岸附近移交给乌克兰军方官员。同时,被扣留的24名船员也于今年9月份被克里姆林宫释放。


图片:俄军边防舰艇护送乌克兰装甲艇驶离刻赤海峡大桥。


图片:被俄罗斯释放的乌克兰海军“尼科波尔”号装甲炮艇

然而,当乌克兰人登上这些军舰时才发现,俄军下手实在太狠,他们将两艘炮艇和小拖船上的各种固定装置全部拆下来搬走,甚至包括厕所等日常用品,让这些军舰看上去就像是年久失修的一样。

最终,在乌克兰拖船的帮助下,这三艘被扣押舰船抵达了克里米亚以西黑海沿岸的奥恰基夫港。据乌克兰媒体报道,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伦斯基于11月20日视察了这些被释放的战舰。


图片:被小快艇拖着走的乌克兰装甲艇。


图片:抵达乌克兰港口的装甲艇,注意箭头处是一台便携式发电机,证明船上电力设施已经瘫痪。

乌克兰媒体称:目前还不清楚俄罗斯人从三艘军舰上拿走了多少东西,以及他们可能对这三艘船造成了什么损害。但从外观看,这些军舰的武器装备还在,可能俄罗斯人拿走了弹药,而雷达天线等也都存在。

然而,沃洛琴科司令在接受第四频道采访时严正抗议了俄罗斯的行径,“我们将向全世界展示俄罗斯对这些军舰的野蛮行径。”他暗示,乌克兰可能很快就会有更多的证据表明,俄罗斯对这些船只的管理不善。不过,对于沃洛琴科的抗议,俄罗斯方面似乎没有以任何方式回应。


图片:乌克兰装甲艇很小,因此用一艘橡皮快艇就能够拖曳。

2018年11月25日早晨,乌克兰海军“别尔江斯克”号、“尼科波尔”号装甲炮艇带着一艘叫做“扬·卡普”号的小拖船向着俄罗斯控制的刻赤海峡驶去。3艘小军舰上面一共有22名乌克兰海军军人和2名乌克兰国家安全局(SBU)的情报人员,这些军舰打算通过刻赤海峡进入乌克兰和俄罗斯的陆间海——亚速海,再前往乌克兰东部沿海城市马里乌波尔,加入那里的小型舰队。

当然,2名乌克兰情报人员可能会在过境时最大限度侦察俄军在刻赤海峡的部署情况。但是,出行之前没有人知道这次看似普通的航行却必将在俄乌关系历史上留下重要一笔,因为乌克兰政府其实是想用一次所谓的美式“自由航行”去试探俄罗斯人的底线,最后的结局当然是在北极熊的利爪面前被割得头破血流!


图片:去年俄乌海上冲突时的景象。


图片:俄军动用卡-52武装直升机拦截乌克兰装甲艇。

震惊世界的俄乌刻赤海峡冲突随之爆发,而结局则是在经过 短暂交火后,俄罗斯边防部队的拦截下,这些想要硬闯刻赤海峡的乌克兰军舰被扣留了下来。

随着乌克兰新总统泽伦斯基上台,他致力于缓和俄乌紧张关系,结束东乌克兰的战争状态。克里姆林宫也进行了积极回应,并同意在12月9日的巴黎峰会之前释放这些被扣押军舰,以为结束俄乌紧张局势提供可能途径。


图片:被俄军扣押的三艘乌克兰军舰。


图片:被俄军俘虏的乌克兰海军舰员。

值得记住的是,今年5月,位于德国的联合国国际海洋法法庭(International Tribunal for the Law of the Sea)作出裁定,在2018年11月的冲突中乌克兰是受害方,并下令俄罗斯立即释放被扣船只和船员。

俄罗斯则在9月份将被扣押的船员送回了乌克兰,作为交换囚犯协议的一部分。作为回报,乌克兰确保了与2014年马航MH17航班被击落直接相关人员的自由。


图片:刻赤海峡危机是乌克兰前总统波罗申科的军事冒险,现任总统泽连斯基尝试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把结束东乌顿巴斯地区的冲突作为竞选时的一个重要承诺,一年不到的时间里,他已经表示出了一定的让步意愿,并下令在某些前线地区撤军。因此,俄罗斯以释放人员和舰只作为回应,释放出来的信号是它愿意谈判。


图片:俄罗斯将艇员用飞机送回乌克兰。

不过,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仍然表示坚决支持加入北约,这可能会激怒克里姆林宫,12月份的巴黎峰会谈判能够取得多大的进展还不明朗。而如果像乌克兰海军司令所说的那样,俄罗斯人将三艘军舰上的设备全部拆除了,那只能说俄罗斯仍然在展示其强硬的立场。



图片:抵达乌克兰港口的装甲艇,外观上并没有什么损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