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造一流火炮软件设备却要进口 韩1200门炮共用23部雷达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观察眼

现代自行火炮的发展越来越多样化,一方面是要强调火炮运输的便利性,比如自行火炮或者卡车炮都是主流发展方向,对火炮本身而言要强调火力、视野、机动性、防护,以及最大射程和载弹量等等,但这都是传统上的硬件设备,工业基础稍微好一点的国家都能造,而真正决定火炮战斗力的恰恰是新兴的软件系统,比如说“炮兵雷达”。

炮兵雷达可以称为炮兵的眼睛,它能给自行火炮提供射击参数、提供校正数据,最重要的是要能发现对方的炮位阵地,给己方火炮提供打击目标。好的雷达反应速度快、目标提供准,能在短时间内让己方自行火炮的火力发挥到极限,可以说没有炮兵雷达,现代自行火炮连往哪里打都很难确定,也就根本无法被称为现代信息化炮兵。可悲的是,现在很多国家都能制造超一流的火炮,却造不出堪用的炮兵雷达。

韩国K-9火炮近年来一直是国际市场的明星,被许多国家视为掌中宝,K-9如今也是韩国的当家花旦之一,其军事工业的快速崛起、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堪称奇迹。然而十分尴尬的一件事情是,尽管韩国声称自己有“全世界最先进的火炮”,但是却始终无法给K-9配备一个韩国自己造的先进炮兵雷达,这是非常可悲的。

近年来,韩国一直强调国防自主,武器出口正在以快速之势崛起。从上个世纪开始,韩国经济腾飞,与军事相关的机器制造、电子、造船等工业纷纷崛起,为韩国自行研发武器打下了基础。

韩国因为和西方国家之间的交流不受政治因素的限制,而且又是美国的保护国,因此可以在技术领域与许多西方国家交流,在国际武器市场的货架上自由采购“现货”。

韩国拿这些装备回来自行组装和逆行工程,因此取得了飞速进步。韩国也利用这样的机会,制定了引进、吸收、自研、出口的发展道路,到如今成果颇为丰硕。一时之间,K-9火炮、K2坦克、K808轮式装甲输送车,以及T-50“金鹰”教练机都在国际市场打出了名声,一个小国能做到这样真是奇迹了。

不过,隐藏在这种“辉煌成果”背后的,是韩国在很多关键领域仍然无法实现自主设计和生产,换言之它做的都是人家不愿意干的工作,类似于我们都知道的“代加工”,比如说K-9火炮装备的炮兵雷达。

K-9本身技术水平相当高,目前整个韩国有大约1200门该型号的自行火炮,但是与之相应的炮兵雷达数量仅有23部,而且全部是从西方国家采购来的,就像我们生产苹果手机,却要使用美国系统一样,真正赚钱的并不是我们。23台炮兵雷达,包括10套雷神公司生产的AN / TPQ-36、5套雷神公司生产的AN / TPQ-36,以及8套瑞典萨博公司生产的阿图尔-K型,说到这里不禁让人唏嘘,瑞典虽然也是小国,但科学技术和制造业能力都是不可小觑的。

尽管韩国已经很努力地把自行火炮做到极致,但是这不代表它能打仗。配套的雷达不仅性能不够好,而且数量也根本不够。AN/TPQ-36/37系列雷达都是20世纪70年代设计的,1981年开始装备美国陆军,两者相互配合,也只能定位迫击炮和近程火炮这样的近程、曲射、慢速火炮武器。对于等级和K-9相同的现代自行火炮,想利用它定位无异于痴人说梦。因为AN/TPQ-36/37性能落伍,美军已经开始使用的AN/TPQ-53进行全面替换。新雷达增加了对无人机、巡航导弹 、固定翼和旋转翼飞机等,多种目标侦察的能力,可以说这才是完全适应现代化要求的。

而韩国因为不能自行研发,只能握着这些老旧的雷达,还不能让它坏掉。此外根据现代化的炮兵作战的要求,1台炮兵雷达大约只能指挥15到18台自行火炮。那么按照韩国持有的K-9总数,韩国至少应该有70台炮兵雷达才勉强够。当然,根据这么少的采购量,以及三个不同的雷达型号,我们可以断定,韩国正在积极努力寻找适合自己消化的技术,尽快生产出自己的炮兵雷达。

2017年,韩国就声称自己在研制全新的炮兵雷达,但是根据以往经验来看,这样的雷达要正式服役,保守估计恐怕还需要5年以上。韩国显然也曾希望通过进口AN/TPQ-53解决问题,但是目前来看好像没有任何的进展。

K-9没有先进雷达,实际上反映了韩国在武器自主研发领域,还是有很多关键短板的,国防工业的崛起靠的当然不可能是东拼西凑的结果,而是数十年如一日的艰苦钻研,这个世界从来没有捷径,任何速成的事物都是歪门邪道,包括一个国家的军事工业快速崛起,我们都应该客观地认识其背后的猫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