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国不想让韩国好过 文在寅就在中东拆美国的台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火星方阵

作者:刺客

随着美韩两国就“保护费”第六轮谈判15日以失败告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防长埃斯珀双双上阵,联手在美国《华盛顿邮报》撰文,警告韩国如果不按照特朗普总统的要求支付50亿美元的保护费,美国就“没有义务报复韩国”。

显而易见,美国在韩国不打算在保护费问题上做出妥协的情况下,先是由蓬佩奥和埃斯珀出面要钱,接下来总统特朗普就该出面上演撤军把戏了。

然而,对于美国的施压,首尔显然并不想做出妥协,甚至还对美国进行反制。韩国国防部21日表示,考虑到当前的中东局势,韩国政府决定暂时将“清海部队”作战范围扩大到霍尔木兹海峡。对此,韩联社随后分析称,这是韩军单独派遣部队执行任务,不参与美国领导的国际“护航联盟”。

尽管韩国方面强调此举“考虑到与伊朗的关系”,同时美国方面对韩国的举措也“表示欢迎”,但问题在于,之前韩国政府已经公开宣布加入美国所主导的“护航联盟”,这时候却要在中东单干,也就意味着已经脱离美国所打造的护航联盟,这不是摆明了在拆美国中东战略的台吗?

众所周知,美国之前为了利用同盟力量,对伊朗施加更大的军事压力,以其所主导的国际护航联盟。去年底在卡塔尔的一处军事基地成立指挥中心,并开始计划投入各方力量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海域执行所谓的“护航行动”。

可是令美国尴尬的是,尽管白宫几乎所有高官都不遗余力满世界拉拢盟友入伙,但截至目前,仅有包括韩国在内的极少数国家答应加入护航联盟,让美国曾经在国际社会上一呼百应的辉煌成为了历史,从而导致华盛顿处心积虑所建立的这个护航联盟,几乎沦为国际笑柄。

在此之前,日本政府也已经宣布在中东单干,而就在刚刚,作为美国北约重要盟友的欧盟,也同样不给美国留一点面子。据海外网最新报道称,日前,包括法国和德国在内的8个欧洲国家,正式宣布支持在霍尔木兹建立欧洲海上侦察团,这就意味着,美国希望欧洲海军加入其所主导护航联盟的希望,彻底破产了。

随着日本和欧洲等主要盟友,先后公开拒绝加入护航联盟,美国本来就伤不起,在这样的背景下,韩国在这个美国所主导的、变得越发势单力薄的国际联盟的地位,自然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然而,现如今,韩国方面也宣布脱离美国的这个联盟开始单干,这无异于就是在美国的伤口撒了一把盐。尽管韩国方面声称“此举与其他同盟事务无关”,但韩联社的报道却恰恰相反:韩国进行独立巡航,可能有利于韩国在防卫费分担谈判问题上争取美国“更多的理解”。

事实上,这也不能全怪韩国政府没有顾忌与美国的盟友情谊,主要是美国此次张口就要韩国支付50亿美元的驻军费用,文在寅政府也伤不起啊!毕竟,目前韩国国内舆论对美国此次的敲诈勒索普遍持反对态度,之前不但爆发反美示威抗议集会,甚至还发生过韩国学生冲击美国使馆的严重事件。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文在寅政府在驻军费用分摊问题上对美国做出屈服,结果将有可能会导致国内愤怒的情绪,从美国转移到青瓦台的身上,这对于目前支持率本来就低迷的文在寅而言,弄不好还得步朴槿惠的后尘被送进监狱。

所以,在蓬佩奥和埃斯珀气急败坏撰文叫嚣美军“没有义务保护韩国”之后,韩国政府随即宣布脱离美国所主导的护航联盟,向中东派兵单干,显然就是在对特朗普政府发出明确信号:美国没有义务保护韩国,这好办,韩国也没有义务在中东替美国卖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