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澳大利亚还想吃饭又砸锅 这回中国真的不再客气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火星方阵

作者:刺客

当地时间11月18日,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庭在悉尼举行的澳大利亚战略论坛上发表演讲时指出,澳大利亚不应忽视或继续淡化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意义。当局必须具备更加长远的外交战略目光,公平评价中国,以消除误解。据海外网最新消息称,基庭在演讲的最后还表达了对澳大利亚外交战略的担忧,称该国正在由“一群国家安全机器构成的恐惧症”所主导,未能正确看待中国的崛起。

而在基庭做出此番演讲之前,澳大利亚正在和美日一起,联合推出所谓的“蓝点网络”计划,试图通过拉拢一些对对中国“感到不满” 的国家,以对抗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展开新一轮的遏制行动。

基庭热情洋溢的演讲,与澳政府正在做的事情恰恰形成一个鲜明的对比,同时也折射出该国对华政策的矛盾性。毕竟,在经济上严重依赖中国的澳大利亚,不可能会让所有人都发出对华强硬的声音,总是要有一些人说些好听的话,给澳大利亚的强硬对华政策留下回旋的余地。

因此,在澳大利亚总是会出现一种奇特的现象,那就是当政府搞出一些有损中澳关系的事情的时候,一些前政要就会站出来,指责当局极端的对华政策,高喊中澳友好合作的口号,借此来抵消中国对澳政府极端行为的愤怒。

事实上,这些前政要的言论相对于中国而言,虽然比蜜还甜,但对该国政府的决策根本无法起到任何的改变作用。因此看起来更像是在与当局唱双簧,其目的无非就是通过糊弄中国,以此来确保中澳之间的贸易关系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

就目前中国在国际上所拥有的政治和经济地位而言,那些将中国当成傻子来糊弄的人,实际上自己就是傻子。中国之前没有对采取报复措施,不是看不出澳大利亚那些笨拙的伎俩,而是在出于对中澳合作关系的珍惜,不想轻易对该国采取行动而已。

然而,在面对澳大利亚屡教不改的情况下,中国也就不再客气。澳大利亚联邦议员海蒂斯和佩特森11月15日发表声明称因“对中国进行直率批评”,他们被禁止于下个月入境中国访问。对此,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作出回应称,中国人民不欢迎那些无端抹黑中国的人。

很显然,在对中国进行野蛮抹黑之后,就换上另一副“和善”的嘴脸访问中国,大谈中澳经贸合作,目前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的某些政客的“套路”了。然而,中国这回让他们的套路反把自己给套住了,那些信口雌黄的政客想要来到中国捞好处,门都没有!

与此同时,当澳大利亚出口商正摩拳擦掌,准备等中国在本月底结束对澳大利亚大麦的反倾销调查之后,恢复对中国的大麦出口。然而,中国有关部门却日前也宣布,将对从澳大利亚进口大麦的反倾销调查期限再延长6个月,直接让澳大利亚的大麦出口商碰了一鼻子灰。

澳大利亚的那些出口商也是太天真了,他们一边出钱资助那些反华的政客上台,长期与美日等国相互勾结遏制中国。另一边则看着中国不断开放的市场流口水,巴不得把他们无法卖到美日的商品全部扔在中国的市场上,世上哪有这么多鱼和熊掌都兼得的美事啊?

在澳大利亚刚刚挨了中国一巴掌之后,基庭的此番演讲,显然就是在对中国示好,试图以此来挽救开始中断的中澳贸易联系。然而,一切似乎都晚了。

之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曾作出表态,警告许澳大利亚不要“吃了中国的饭,又砸中国的锅”。看来,澳大利亚显然没将中国的警告当回事,那么,两位信口雌黄的政客被拒绝入境中国,澳大利亚出口中国大麦的反倾销调查期限延长6个月,或许仅仅只是个开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