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空战中F-35能否战胜苏-57?先敌开火但可能也打不过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撰文:利刃龙猫


随着近日6架苏-57组成编队为普京总统的专机护航,一度被各路媒体认为打入冷宫的苏-57再次回到人们视线中。自从2010年初苏-57的原型机——T-50首飞之后,关于苏-57是否属于五代机、能否打得过美军五代机的争论层出不穷。实际上,脱离美俄两国不同的作战体系来比较苏-57与F-35完全是无稽之谈。苏-57与F-35的设计思路差异其实早在冷战时期美苏同代战斗机之间就已经体现出来了。


由于苏联土地广袤却人烟稀少,位于西伯利亚和远东境内严重缺乏地面保障设施,因此早在上世纪50年代末苏联军队就高度重视飞机的自动化引导作战,凭借着高效的作战体系来弥补时间、空间上的不足。60年代末苏联防空军已经实现了图-128、米格-25等远程截击机与地面指挥之间的自主导引与配合作战,甚至连机载设备相对简陋的米格-21也融入到相应的体系之中。凭借着这套高度自动化的空防体系,苏联空军与防空军只需在关键少数场站部署一定数量的作战飞机即可,不同飞机与地面指挥之间实现了完全的信息共享。一旦某个方向出现了防御漏洞就会迅速告知体系内的所有作战平台,因此单机的战斗力并不被过分看重,更加强调的反而是出动能力、勤务性等因素。


苏联空防体系的以上特点在米格-21与西方国家二代机对比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虽然历届中东战争中装备苏联军械的阿拉伯军队往往被装备西方武器的以色列军队横扫,但部署于中欧前线、使用同样装备的华约集团战斗力却从来没被北约小看过。这种状况背后反映的就是阿拉伯军队缺乏配套体系,使得单机性能不足的缺点被严重暴露出来;而拥有完备体系的华约各国却能使手中相对落后的装备性能得到完全发挥。这种现象同样在苏-57身上表现出来。


随着2015年俄罗斯空天军的正式成立,俄军全部的空中作战资源得到了更为有效的整合。普京近些年也频频视察俄军基层指挥系统,这说明如今俄空天军整体的空防体系在以往高度自动化的基础上甚至实现了部分智能化,苏-35、苏-57的“决斗”AI近距格斗系统正是明显的体现。经常有人以苏-57糟糕的雷达反射面积来试图证明其根本不属于五代机,然而在俄空天军完备的体系内己方装备是否隐身其实并不重要,最关键的是在地面雷达的盲区处或探测范围外,依靠自身强大的探测实力与超视距空战能力发现并击落敌机。苏-57的设计思路正是如此。


在实战状态下,当F-35接近俄罗斯领空时,依靠多层次、多角度的地面远程雷达系统,俄军其实就能对F-35的实际位置做出大致判断,然后指挥体系引导苏-57前去拦截。F-35或许能凭借自身优异的隐身特性对航路进行修改,不过苏-57覆盖整个机身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与前缘襟翼的长波反隐身雷达可以用于搜索并追踪F-35战斗机。即使F-35率先发现苏-57并成功发射中距弹,苏-57四周各种导弹告警装置会做出预警,然后苏-57依靠高超的机动性实施规避。与此同时,打开弹舱门的F-35在地面雷达面前与常规飞机并无二致,相关信息可从地面实时传输至苏-57飞行员,成功规避来袭导弹后的苏-57也就因此完成了对F-35的定位,使用远程空空导弹来打击不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的F-35简直易如反掌。由此可以看出,F-35在面对完备体系状态下作战的苏-57并不占任何优势。即使F-35先敌开火,苏-57依然有办法有效抗衡F-35。


当然,一旦脱离俄空天军体系后,苏-57的单机战斗力并不比三代半战斗机高多少。苏-57好比当年的米格-29乃至米格-21,在俄罗斯手里是令北约敬畏的对手,但是如果在配套体系不全的国家中则的确是不折不扣的活靶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