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95式要说再见了!模块化步枪强势来袭 亮相时间定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123军情观察室

此前,美国陆军发现其5.8mm枪弹的威力常常低于射手的预期,并给一些士兵带来了很多心理压力,认为所持武器不能对敌方进行有效杀伤。根据以往战场经验,美国陆军决定对此进行大幅度改变。美国陆军士兵武器项目经理则于去年的10月4日,正式对外公布采用6.8mm弹药的新一代班组武器(NGSW)草案,并进行招标。美国陆军希望2022年前,6.8mm弹药和配套枪支能广泛取代现有的5.56mm和M-4突击步枪。

NGSW包括了R项目和AR项目,前者为自动步枪,用于取代M-4,后者为轻机枪,用于取代M-249班用轻机枪。


95式(QBZ95)自动步枪。我国则在少量单位,比如边防部队装备了03式有托突击步枪,后者之所以没有全部列装军队,是因为枪口上跳严重,生产成本过高,射击精度不高,拉机柄过小。综合来看,该枪的杀伤力和穿透力远远低于95。

20世纪,全球轻武器掀起了小口径的浪潮,其中,95式枪族采用了小口径中最大的5.8mm,我国在当时的枪弹制造工艺相较其他国家比较落后的情况下,成功让5.8mm枪弹具备了最好的穿透杀伤能力。美军经过多年考虑,在今天选择增加新一代枪弹口径,有意弥补5.56mm的不足,适应未来作战需求。

眼下全球的单兵防护装备实现了大发展并迅速普及,小口径枪械日渐难以应付。美军也在2017年明确表示5.56mm没有任何前途。俄罗斯也是这种言论的拥趸,也正在研制新机枪,把口径扩展到6mm。

如此同时,全球另一个强大的地面部队中国陆军,也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轻武器替换计划。中国军队也充分考虑到未来弹药对单兵防护装备的杀伤力,也在口径上做了大量文章。

中国北方工业集团于2016年对外展示了有托NAR枪族,这便是CS/LR17,其具备了革命性的突破,比如枪体第一次采用高度模块化设计,能对机匣、枪管进行快速更换,从而完成NATO 5.56mm枪弹、7.62mm全威力枪弹的切换,这就代表该枪族可以轻松囊括自动步枪、精确射手步枪甚至是班用机枪,具备极高的实战意义。也将95式步枪出现的所有问题基本解决。最重要的是,CS/LR17则采用有托布局。重视有托步枪的是法国,法军已经逐渐用HK-416F有托步枪取代了法国国产FAMAS突击步枪,说明有托依然是步枪未来主要发展方向。



上图为HK-416F,下图为FAMAS。我国的95结构和FAMAS类似

如今,越来越多装备无托步枪的国家,比如中国95、法国FAMAS和英国L85A1,已经逐渐选择将无托步枪取代。此前,这些国家选择无托步枪的原因,是因为尽量保证枪管长度的前提下,能让全枪长度更短,重量更轻,携行更方便。然而其缺点也渐渐显现,比如瞄准基线过高容易暴露射手容易,难以加装光学与红外瞄准具等战术配件,难以实现枪族化等,因此无托步枪的优势地位即将不再。



出现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的CS/LR17枪族

CS/LR17枪族也着力提升人机功效,比如安装悬浮式枪管结构,完全避免了因射手手持位置发生变化,和自然环境等因素诱发的细微形变,保证CS/LR17的射击精确度。北方工业在2018年则推出了CS/LR17A,同此前型号相比,该枪族护木具备更好的人机功效,并保留皮卡汀尼导轨,后者一改我国轻武器一贯难以加装战术附件的毛病。

CS/LR17A的机匣结构还和美国ACR枪族相似。北方工业有意将CS/LR17A打造为对标全球任何一款先进步枪的单兵武器。而且有众多消息认为,该枪将以中国下一代突击步枪的身份,出现在今年建国七十周年大阅兵上,向世人展示中国轻武器设计的真正实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