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亚洲大国国产第二款武直亮相 外形几乎和直10一样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123军情观察室

利刃/三生三世

地跨欧亚大陆的土耳其可以说是一个一直不甘平庸的国家,虽然是北约的成员国之一,但是土耳其对北约的盟主美国的话甚至都不会听。当然,土耳其也有这个资本,一方面,土耳其地跨欧亚大陆,与俄罗斯隔黑海而望,在地理位置上对于俄罗斯有着天然的牵制作用,当年美苏争霸之时,土耳其更是北约抵抗苏联的桥头堡。对于这么一个国家,美国及其盟友们一般是不会得罪的,只要大方向服从盟主,其他的也就算了。另一方面,土耳其的祖上也是非同凡响,当年可是威名赫赫的欧洲强国奥匈帝国,灭了东罗马的存在,祖上如此伟大,作为后裔的土耳其当然也是心高气傲,有着重回巅峰的梦想也就不足为怪了。因此,无论在外交上,还是在对本国发展的战略上,土耳其也其他混日子的盟友还真有点格格不入。


作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大国,当然少不了独立自主的武器装备研发能力了,这一直也是土耳其孜孜不倦所追求的。但是现实情况却是,武器独立研发制造,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它考量的是一个国家的工业综合能力,而这对于土耳其来说却是一个弱项。因此,在武器装备研发的路上,土耳其当然少不了仿制了。就在最近,土耳其有一款新型的武装直升机又在媒体上亮相了,很多人一看,都认为它非常像中国的直10武装直升机。


这一款直升机就是土耳其所设计的第二款国产武装直升机ATAK-2。土耳其自称该款武装直升机是完全本土设计的。但土耳其并不具备武装直升机研发的实力,武装直升机设计研发的门槛要远远高于固普通直升机,土耳其之所以能制造出武装直升机,更多的原因还是在于外界的帮助。


即便是这样,在核心的技术上,土耳其还是得依靠国外的武器研发供应商,比如土耳其的T-129武装直升机。在巴基斯坦想要购买一款新型的武装直升机时,土耳其制造的T-129与我国制造的直10直升机同台竞技时,竟然击败了直10武装直升机,巴基斯坦也因此向土耳其下了该直升机采购的订单。但是,没有想到这件事情却一波三折,巴基斯坦翘首以待等待这款直升机落地。但是尴尬的事情还是出现了,土耳其与美国闹矛盾,一意要购买俄罗斯的S400防空系统,惹怒了美国,美国一气之下对土耳其进行了制裁,其中就禁止美国向土耳其出售用于组装T-129直升机的发动机,从而使巴基斯坦,增填武装直升机的愿望落空了。而ATAK-2直升机现阶段还是使用国外的发动机,很可能也要受外国制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