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沪东造船厂开建一艘“小航母” 实力先进不亚于辽宁舰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观察眼

利刃\BKTL

近日位于上海长兴岛的沪东造船厂又开工了一艘新型战舰,外界普遍认为是一艘两栖攻击舰,由于这类军舰采用了直通甲板设计,在外形上跟航空母舰及其相似,所以也被人称作“小航母”。两栖攻击舰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装备,由于可以执行两栖登陆任务,还可以当作航空母舰来使用,所以受欢迎程度甚至比航母还高!

据悉我国至今为止还没有装备两栖攻击舰,登陆作战依赖船坞登陆舰,而新型两栖攻击舰的开工可以有效弥补海军在这一块的空白,新型两栖舰代号075型。著名军事专家局座张召忠早在几年前就预言过,他认为新型两栖攻击舰不但能提高海军陆战队的登陆能力,还能帮航母分担工作夺取制空权和制海权,在和平时期也可以在远洋航行训练、紧急救援中使用,甚至还可以用于出口。

上海长兴岛的船厂卫星图,075的船体分段已经形成

根据上海长兴岛的照片显示,075两栖舰可能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工,然而建造过程相当低调,绝大多数国人都不知海军在建设“小航母”,直到近日075的舰体分段曝光后才被外界知晓,不过这也不奇怪,毕竟055和国产航母的噱头太大了,没人注意小航母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目前来看舰体依然还尚未成型,最快2020年底就可完工下水舾装。

075两栖舰的设计方案不止一次被曝光过,早在几年前官方就公开过两万吨级外销型两栖舰,不过这个设计最终成了废案。新设计在军博展览馆中再次公开,根据模型比例推测国产两栖攻击舰吨位约为30000吨左右,可以一次性携带不低于20架直升机,虽然整体而言与“美国”级两栖舰大小尺寸仍有差距,不过已经足矣满足我们的两栖作战需要了。

这里不得不说一说071型船坞登陆舰,虽然071登陆舰的吨位不小并且投送能力很强,但它最大的缺陷就是在两栖作战中缺乏空中支援,而且海军陆战队无法获得直升机垂直登陆作战的能力,更别提分担航母的作战压力了。所以新一代的075两栖舰就显得十分有必要,并且除了登陆战外075也会被编入中国海军的航母战斗群中,由于075可以携带大量的直升机,能帮航母分担下不少工作,减轻航空母舰的战斗负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