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流氓行径?美英法德发联合声明:叙重建工作和我们无关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已经造成了数万人死亡,上百万人成为难民。随着俄叙联军收复大部分领土,美国宣布撤离叙利亚,叙利亚和平重建再次被提上日程。

3月16日,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称,美国、法国、德国和英国在叙利亚冲突8周年之际发表联合声明称,暂时不会参与叙利亚重建工作,直到叙国开始进行真正的政治调解。声明中还提到,“我们将继续争取将叙利亚冲突期间犯下罪行的责任人绳之以法,以争取让叙利亚人民获得公正与和解”。

从美英法德四国的这份联合声明来看,不难发现有这么几点。其一,四国的立场是一致的。2014年,美国组建多国联军进入叙利亚,使得叙利亚内战愈演愈烈。去年1月份,为了打击库尔德武装,土耳其悍然发起了橄榄枝行动,对叙北部的阿夫林地区进行猛攻。后来,土耳其军队又剑指曼比季,情急之下,法国响应美国请求,派出特种部队进入叙利亚。还是去年4月份,美英法不顾俄罗斯警告,对叙利亚发动了导弹袭击。12月份,特朗普提出撤离叙利亚,遭到了英法的质疑。如今,美国为首的国际联军仍然滞留在叙利亚。种种迹象显示,美国领导下的多国力量并不想撤离叙利亚,而是想继续控制这一战略要地。

其二,美英法德如果答应推动叙利亚和平重建,那么意味着四国会失去叙利亚的话语权。对美国来说,叙利亚关系着其制定的大中东计划,美国在叙利亚苦心经营数年,岂能轻易将所得成果交给阿萨德政府。对英法德来说,在叙利亚追随美国,有利于西方内部的团结,也有利于扩大四国的中东影响力。若是四国推动叙利亚和平重建,那么,俄罗斯将会一家独大,届时,叙利亚问题上再就没有四国的发言权。

其三,遏制打压俄罗斯,这是最重要的一点。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英法德试图通过乌克兰遏制俄罗斯,没想到俄军果断出兵克里米亚半岛,打破了西方的围堵。不甘心失败的美国,又组建联军进入叙利亚,试图推翻俄罗斯盟友阿萨德政权。结果,普京再次审时度势出兵叙利亚,实现了在中东地区与美国分庭抗礼的局面。俄罗斯一再打破西方的战略围堵,让美英法德四国难以接受。

对四国来说,遏制俄罗斯是既定战略。尤其对美国而言,通过利用英法德对俄罗斯的恐惧感,拉拢三国一起对付俄罗斯,有利于消耗俄欧力量,而美国则可以坐收渔翁之利。因此,无论是在叙利亚问题上,还是乌克兰问题上,美国都会炒作俄罗斯威胁论,让欧洲站在反俄立场上,极力遏制俄罗斯崛起。

美国组建联军搅动叙利亚局势,将这个文明古国打了个稀巴烂。但在参与重建的问题上,美英法德却逃之夭夭。孰是孰非,相信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利刃望远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