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核航母迎大利好 中船重工719所联手太原重工有大动作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武器正能量

中国核动力航母发展如何或者什么时候中国海军会推出核动力航母?一直是关注中国航母的广大军迷经常问到的一个问题。毋庸置疑,真正拥有极大威慑的就是核动力航母,否则美国人也不会将十几艘航母全部都搞成核动力的。对于我们中国航母发展来说,现在还处在常规动力航母研发阶段,核动力航母距离我们还是有一定距离的。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在第四艘航母上将会有可能实现核动力,也有人说在第三艘航母上就会实现,准确来说时间不会太早。尽管如此,但我们依旧可以感觉的到中国核动力航母正在迎面走来。也就是在近日,中船重工在该领域又有了大的动作。

(美国核动力航母企业号)

据《太原晚报》日前报道,太原重工核电容器分公司现在已经获得了国家批准的反应堆压力容器制造许可证。这也就是说,未来太原重工就可以进行反应堆压力容器相关制造了。据悉,太原重工核电容器分公司成立于2018年,虽然是一家比较年轻的公司,但其能够发挥的作用是不能被小看的。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去年年初中船重工719所已经和太原重工核电容器分公司签订了合同,后者将会为其生产反应堆压力容器相关设备。719所不是一个简单的研究所,我国第一艘核潜艇的主要研制工作就是719所负责的。

(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

该所在2016年时候就成立了海洋核动力平台研究室,此后在海洋核动力平台上大举进军。这次向太原重工核电容器公司采购反应堆压力容器设备,就是给民用核动力船只应用的。核动力航母与常规动力航母最大的区别也就是在动力上,往往如何将核动力装置小型化是一个重大的关键问题。除了核动力航母之外,另外一些核动力船只也与核动力航母有着类似的原理,因此在开始正儿八经搞核动力航母之前先研发核动力船只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719所现在做的事情,就是研发普通的核动力民用船只。

(中国首艘核动力破冰船设计)

前文提到过,719所已经在几年之前成立了专门的海洋核动力平台研究室。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719所目前正在进行研发的核动力船只有核动力补给船、核动力破冰船以及核动力发电船。在2017年年底举行的上海国际海事展上,719所展示出来了其正在研发的这几种民用核动力船舶。我们可以看出来,其正在有条不紊的推动着相关研究工作。最近这次与太原重工核电容器公司的合作,恰好可以证明即将取得突破。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核动力航母正在努力向我们走来。

(中国核动力潜艇)

从世界范围来看,各国在研发建造核动力航母之前都会首先研发建造核动力民用船只,其目的就是为了进行相关验证,毕竟只有等到技术相当成熟以后才敢说给航母应用。建造核动力航母对于技术要求之高超乎我们想象,远远不是随便就可以成功的。尤其是在核动力航母最后注入核燃料阶段,稍微的不小心都可能会酿成大祸。从中国现在在四个平台同时开始发核动力,我们大致可以得出中国核动力船舶技术正在飞速发展阶段,至少我们是十分自信的。从中我们不难看出,没有什么困难是可以阻挡住中国人的。即使是核动力航母这么艰难的项目中国人也在一步步实现着,还有什么是中国做不到的。五代机?电磁轨道炮?对于中国来说都不是问题。(利刃/WT)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