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为战机上舰清除隐患 国产航母甲板工作人员清理异物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武器正能量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航空母舰作为一个舰种就确立了它在现代海上作战中的核心地位,甚至可以说是否拥有航空母舰已经成为了衡量国力和海上军力的重要指标之一,中国海军当然也不例外,30年前中国海军高级将领在美国“小鹰”号航母上的那道眼神可以说深深刺激了每一个看到那幅照片的人,如今逝者已亦,中国也拥有了自己的国产航母,人们对它的一举一动都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热情。

近日就有网友观察到国产航母的甲板上的这样一幕,舰员们排成2列横队从航母甲板的中部分别向首尾行进,并且每一个人都瞪大了眼睛似乎在甲板上寻找着什么。实际上这是航母航空部门组织的异物清理作业,目的是通过人工排查的手段检查并清除飞行甲板上的各种异物,确保舰载机在起飞时不会因吸入异物造成损毁或者事故。

虽然是这样说,但恐怕就有人会好奇了,难道没有更加现代的手段么?当然有,而且还非常先进呢!如今的飞行跑道/甲板监测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主要通过红外、激光等传感器对跑道/飞行甲板上残留的异物进行监测,甚至能够进行精准定位,为之后的排除提供信息。但是技术毕竟是技术,它始终有个可靠性问题,但飞行却容不得一丝一毫的可靠性问题,因此无论是在民航还是军航上都仍然继续采用着人工普查的办法,这不仅是对战友的负责,也反映了飞行工作的严谨和严肃。

图2 飞行结束后检查跑道的飞行员

大家都知道航空母舰上的舰载机作业同陆上机场的作业是不太一样的,特别是在降落阶段,陆上机场的降落中,飞机的着陆是一个非常平滑的曲线,但舰载机就不一样了,由于航母甲板的长度的限制和拦阻索的存在,舰载机在航空母舰上的着陆实际上是直冲着着陆点去的,近乎一条直线,这样的操作方法使飞机重重的拍在了着陆区域,这也是为什么通常舰载机设计的都比普通飞机更加坚固的原因,而在这种情况下,自然也很难避免一些残余物会留在飞行甲板上,因此对航空母舰飞行甲板的清洁要求要比陆上机场跑道还要高,那么动用人工进行异物清理作业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图3 美国航母上的异物清理作业

当然,对日常生活相当枯燥的航母舰员来说,这样的异物清理作业其实也是难得的大家聚在一起的欢乐时光,现代航空母舰上数千名舰员平时都分布在这艘庞然大物的各个角落,每个点位可能只有几个或者十几位同僚,能一起在飞行甲板上晒晒太阳、聊聊天不仅对健康有好处,而且是难得的增进交流和感情的机会,因此不论中外,航空母舰上此类活动通常都很受欢迎,甚至舰载机联队的飞行员们也会加入进来。

不过说到这里,笔者就要吐槽下国内的航母运行模式了,不管是几年前的航母style还是如今的甲板异物清理作业,感觉中国航母的运营模式同美国海军异乎寻常的像,虽然美国人有着全世界最成熟的大型航母运行经验,但咱能不能不要照搬啊,起码要有点儿咱自己的特色吧。(利刃/月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