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日本新驱逐舰服役有何来历,又意味着什么?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近日,三菱重工长崎造船厂码头,日本海自“朝日”级驱逐舰2号舰“不知火”号(DD 120)举行交付仪式。这个仪式的举行,意味着日本海自4个主力护卫队群中通驱部分的更新换代工作已经顺利完成。那么,这艘“不知火”号驱逐舰及其所在的“朝日”级驱逐舰究竟是一种怎样的舰艇呢?

服役现场的不知火号

在日本海自的作战舰艇装备理念中,其最强的四个护卫队群舰艇装备一直是遵循着高低搭配的格局,即每个护卫队群是由一到两艘主要负责防空和指挥的大型防空驱逐舰,以及五到六艘主要负责低空补盲防空和反潜的中型通用驱逐舰共同组成。比如在2000年左右,其护卫队群主力就是由9000吨级的拥有“宙斯盾”系统的金刚级防空驱逐舰和6000吨级的村雨、高波级通用驱逐舰共同组成。

但在2000年后,由于弹道导弹威胁成为日本海自最主要的威胁,海上自卫队开始将现有的“宙斯盾”驱逐舰“金刚”级从区域防空任务转向反导拦截结合区域防空双重任务使用,而此时早期“宙斯盾”系统中的一个严重漏洞就暴露了出来:现有的四艘“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在使用BMD3.61系统进行反导的时候,全舰系统对低空目标,包括攻击机、巡航导弹、反舰导弹等目标应对能力明显下降。换言之,原本从事区域防空的“宙斯盾”驱逐舰在执行反导任务时,反而会变成极为脆弱的目标。

强化防空的日本宙斯盾舰,低空防御能力却存在短板

而此时刚列装不久的村雨和高波级在雷达性能上不足以完成此任务,基于此,海上自卫队开始寻求一种相对低成本的区域防空驱逐舰,用来分担宙斯盾舰的低空防空压力。而其最终的产物,就是从2012年开始陆续服役的“秋月”级防空驱逐舰。

强化区域防空的秋月级驱逐舰

秋月级一共建造了四艘,也就是四个主力护卫队群各一艘。但在首舰服役不久后,日本海自又突然意识到:舰队的防空能力是上去了,但反潜能力又出现短板了。

因为此时4个护卫队群共计32艘作战舰艇中,负责反潜和低空防御的通驱部分需要维持20艘的数量,而海自手头的9条村雨、5条高波、4条秋月,加起来一共只有18艘,剩下2艘的编制,是靠两条老旧的朝雾级通用驱逐舰维持着。而朝雾级作为上世纪80年代水平的反潜驱逐舰,无论区域防空能力还是反潜能力都已经无法满足2010年以后的需求,甚至已经开始拖累整个护卫队群舰队的作战能力,于是为这两艘老驱逐舰寻找接替者就成为日本海自的迫切任务。

老旧的朝雾级驱逐舰

在最初的预想中,为了节省预算,该替换舰的吨位被设定成3000吨,比要替换的老“朝雾”还小 2000吨,但后来发现3000吨实在无法满足需求,因此干脆就采用秋月的基础,以相同舰体但更换装备的原则来设计一款反潜驱逐舰,日本方面将其称之为25DD,也就是“朝日”级驱逐舰,而上个月刚服役的“不知火”号就是其二号舰。

25DD最初的预想图

由于是“一舰两型”理念设计出来的驱逐舰,除了满排吨位都是差不多的6800吨,朝日级与秋月级还存在大量的技术共同性,其舰首为1座美制MK45 Mod4型127毫米隐身舰炮,16单元MK41型垂直发射装置(预留了32单元的空间,但受制于成本,实际只配备半数,其中12单元装填07式垂直发射型反潜导弹,4单元装填ESSM),中部有2座4联装90式反舰导弹发射架,机库前的舰体两侧各有1座3联装68式鱼雷发射管(用于发射日本自研的12式324毫米反潜鱼雷),舰桥前和机库上方各有1部MK15 Block1B“密集阵”近防炮,另外舰尾机库可携带1架SH-60K型反潜直升机。

朝日级首舰“朝日”号

但在具体性能的取舍上,朝日级则表现出了与秋月级不同的特征。

首先防空方面,朝日级上的防空系统就是照搬秋月级的FCS-3A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但因为不是防空舰,所以对其进行了大幅简化,被叫做OPY-1A防空系统。两者的主要区别就是把秋月级上主要负责为ESSM导弹提供照射任务的4块小尺寸X波段照射雷达取消了原先由荷兰研发的间断连续波照射(ICWI)装置,改为日本自研的连续波照射装置,因而只具有单舰自卫防空能力,不具备秋月级那样的舰队防空能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朝日级又给该X波段雷达加上了日本国产T/R组件,使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雷达,并且与C波段的主雷达使用同一后端进行信号处理,使得该级舰成为日本第一款采用双波段雷达系统的驱逐舰。

朝日级拥有与秋月级几乎相同的雷达配置

其次在动力上,为了节省成本,朝日级也相对秋月级进行了大幅简化,秋月级配备了4座英国RR公司的SM1C燃气涡轮发动机,双轴推进功率为64000匹,航速可轻松达到30节。而朝日级的动力系统采用全燃联合电力推进系统(COGLAG),包括2台美制LM-2500ICE燃气轮机和2部2.5兆瓦电动机,每台LM-2500ICE与1部电动机并联于一套减速齿轮箱来驱动1根大轴。

这种简配设计在低速航行时具有较好的经济性,但因LM-2500ICE燃气轮机和推进电动机都是通过减速齿轮箱来连接大轴,因此静音效果并不好,不仅不如真正的综合电力推进系统,也不如之前的日本“飞鸟”号试验舰和英国23型护卫舰的柴电燃联合动力系统(CODLAG)。

刚下水的不知火号

而在反潜能力上,朝日级则进行了加强。其舰首装有1部OQQ-24型主/被动声呐,是秋月级的OQQ-22声呐的升级版,主要改进了多基信号处理能力;舰尾则有1部OQR-4型拖曳线阵列声呐,与秋月级的OQR-3相比,特点是采用双线阵来辨识目标来自于声呐的左侧或右侧,并且增加了宽带信号处理与多基信号处理能力。

由于朝日级的这两款声呐都具备多基信号处理能力,因此可通过C4ISR系统直接接收舰上其他声呐或舰队中其他平台(舰艇或直升机)的主动声呐回波并进行处理,从而大幅增强整个舰队的反潜搜索效能,又可避免太多平台在同一个水域同时使用主动声呐发射声波而造成相互干扰等问题。此外朝日级还在封闭式桅杆下方增加了一部双阵面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其由日本国产P-1反潜机装备的HPS-106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衍生而来,该雷达集成在FCS-3A系统中,主要用于搜索潜艇的潜望镜与通气管。

总的来说,朝日级虽然防空能力不如秋月级,但反潜上却强于秋月,与秋月是相互补充的关系,两者将共同构成日本海自新一代通驱体系,而这种“一舰两型”的设计理念对其他国家的同类舰艇设计也颇有值得借鉴之处。

而在更高的自卫队舰队编制层次来说,随着“不知火”号的服役,两艘老朝雾级也将正式告别海自护卫队群,退到二线继续发挥余热。而日本的第三款宙斯盾舰“摩耶”级也于去年7月下水,预计于明年服役。等到摩耶级的二号舰28DD于2021年服役,两艘旗风级防空指挥舰被摩耶级替换完毕,就意味着日本四大护卫队群将正式完成更新换代计划。而其作为二线部队的地域配属部队也将从2020年代开始替换多达22艘的3900吨级的FFM护卫舰。

日本海自新一代二线舰艇FFM,过去叫30DD

届时日本海自的主力将由8艘万吨级宙斯盾驱逐舰、20艘最小也是6000吨级的通用驱逐舰、4艘平甲板“驱逐舰”(其中两艘出云级还将改造成搭载F-35B的航母),以及22艘3900吨级的护卫舰构成。这样的配置,将使日本海自成为在全世界也是首屈一指的海上作战力量,具备在任何态势下同时执行远海作战和海上交通线保卫任务的能力。

日本海自今后何去何从,值得我们警惕

而这种力量上的增强放在安倍正在积极谋求修宪、让自卫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军队的今天,是非常值得我们警惕的。(利刃ZYL)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