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排除在外!中国与东盟合作草案曝光 美花钱也被踢走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防务新视角

美国作为南海的域外国家却不断试图插手南海事务,打的旗号是为所谓的弱小国家代言,其实代言是假搞乱南海从中渔利是真。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国家看清了美国的险恶用心,纷纷与美国划清界限。美国只好借助一些多边平台硬往里夹带私货,然而南海多边合作以后也不允许美国来捣乱了。8月4日参考消息网援引《菲律宾明星报》网站报道称,一份草案显示,中国希望与东南亚国家在南海水域举行军事演习和能源勘探活动,但坚决要求把域外国家排除在外。

菲律宾媒体曝光的草案里,中国主张定期和10个东盟成员国举行联合军演,但是演习不允许域外国家参加。同时还提议和东盟国家在有关水域开展联合油气勘探,前提也是将域外国家的企业排除在外。虽然仅仅是一份草案,但是通过各国积极寻求达成协议的态度以及草案中的谈判立场看已经取得了进展。也就是说未来在南海区域开展此类合作,削尖脑袋往里钻的美国再也难以找到机会了。提议虽是中国提出,但却是着眼于南海和平稳定的大局,过去的历史证明凡是有域外国家插手,南海磋商就不顺利,南海局势就会动荡不安。为了南海周边国家的共同利益,想要获得和平的环境,就必须把“病毒”排除在外。只要域外国家不搅局南海局势会越来越好,反之则越来越糟。

面对南海周边国家在处理南海问题上取得的进展,美国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从去年开始美日印澳就试图恢复“四方安全对话”,不断炒作南海议题。美国更是时不时地就派军舰到南海来宣示所谓的“航行自由”,这都为南海问题的和平解决设置了障碍。甚至就在这几天,美国准备花钱来收拢东盟,挖中国墙角。

美国在国际上可是出了名的抠门,就连联合国的会费都能欠费不交,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也总是铁公鸡一般,得到美国的免费援助可不容易。不过,据环球网8月5日援引英国路透社消息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承诺要给东盟国家提供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的安全援助。此前,美国已经表示要投入1.13亿美元为东盟国家进行技术、能源和基础设施的建设,而这一次,高达3亿美元的援助则用于军事安全方面。

美国人从来不会不计报酬地给予援助,美国的援助都是具有非常强的目的性的。美国原本的南海政策意图是拉拢东盟国家,以虚假的利益为诱饵促使这些国家站到和中国对抗的一方,把这些小国绑在自己的战车上对付中国,以达到在中国周边点火,遏制中国发展的目的。但是按现在的情况发展下去,中国将和东盟越走越近,南海问题可能会和平解决。这样的情况一旦发生,那么即代表着美国南海政策的彻底失败。

美国介入地区的方式最主要的无非军事手段,然而要促使东盟国家倒向美国怀抱,靠军舰吓人是不行的。送援助当然是个好办法啊,在经济建设上给援助,算是给点甜头表明跟我走有肉吃。而在军事建设方面给钱,就是跟我走我给你刀你谁都不用怕。看似单纯的援助背后,是美国砸过来的一软一硬两颗糖衣炮弹。

不过,如果东盟国家足够理智,他们就应该明白,最好别吃下这两颗糖衣炮弹。美国号称的回归亚太,根本就是军事上一条腿插进来,在经济上美国的影响力在这里和中国没法比。即使一咬牙拿出1.13亿美元经济援助,和中国每年对东盟国家造成的数以百亿计的经济收益有可比性吗?至于军事上,无论给多少钱,中国军力不是这些小国可以比的。即使美国人不远万里来中国家门口动手胜算也要大打折扣,东盟国家和中国和平相处才是王道,挑衅是没有好下场的。

现在,东盟国家已经逐渐看透了美国的把戏,弃暗投明选择和中国进行合作美国过去玩弄的把戏作用已经不大了。南海问题上,中国占据了优势,美国再想打糖衣炮弹来挖墙脚成功可能不大,只要这些东盟国家擦亮眼睛,不要为美国的花言巧语再次蒙骗,他们就会做出正确的选择。一旦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垂死挣扎归于失败,那就是南海问题成功化解之时,那也是美国南海政策遏制中国彻底失败的时候,也有可能,是美国亚太政策乃至全球政策失败的开始。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