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最后的轰炸广岛美军老兵:至今不后悔那天投下原子弹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科罗廖夫的军事客厅

作者:环球时报热点

1945年8月6日,美国向日本广岛市投放了一颗原子弹。这是人类历史上核武器第一次被用于战争。当天艾诺拉·盖号轰炸机携带着代号“小男孩”的原子弹,与两架观测机飞越了广岛。美军老兵拉塞尔·加肯巴赫(Russell Gackenbach)目前是当天在广岛空投原子弹的机组中唯一还在世的人。

在2018年8月6日广岛核爆73周年之际,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发表了加肯巴赫对于此事件的回忆。加肯巴赫于1943年参加了美国陆军航空兵(美国空军前身)军校学员计划。在完成训练后,保罗·蒂贝茨(Paul Tibbets)上校接触了他,当时保罗·蒂贝茨正在招募飞行员执行一项特殊任务。蒂贝茨对加肯巴赫说:“我们所做的一切将是危险的,但如果我们成功了,它可能会结束战争。”

由蒂贝茨领导的第509特混大队在犹他州文多弗陆军机场进行了数月的训练,然后被运往太平洋岛屿天宁岛的美国空军基地。在那里他们得了一种全新的B-29超级堡垒轰炸机,这批新的B-29轰炸机采用了不同的发动机并拆除了大量的自卫机枪并改装了更大的炸弹舱。

最终在1945年8月6日当地时间上午8时15分,“小男孩”的原子弹从艾诺拉·盖号轰炸机上被投下,最终导致大约26万人--30万人死亡。震慑并打击了当时的日本政府,加速了太平洋战争乃至整个二战的结束。

根据加肯巴赫回忆,当时他从未听说过‘原子弹’这个词。“我们当时只被告知了我们需要知道的事情,并且必须对外保密。”“我们事前被告知一旦发生爆炸,我们不可以直视它,飞机也不可以从(爆炸后的)云中穿行。”当飞机上升至广岛上空30000英尺时,飞机之间的无线电信号中断了,这代表艾诺拉·盖(Enola Gay)号轰炸机已经扔下了原子弹。

首先映入加肯巴赫眼帘的便是一道无比眩目刺眼的白光,随后四周便升起了巨大的蘑菇云。他立刻起身,拿起相机,从飞机侧窗拍摄下了两张照片。“当时非常非常安静,”加肯巴赫说。“我们只是相互看着对方,谁都没有说话,我们都傻眼了。”

2011年,他返回日本参观广岛和平纪念馆,有日本记者采访他询问现在是否后悔投下原子弹时,加肯巴赫称“事情已经过去73年了。至今我并不后悔那天我做了什么。所有的战争都使人间变成了地狱。这是一场日本人开始的战争,我们所做的只是结束了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