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或造出全世界第一架人工智能高超音速无人战斗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刀口谈兵

作者:刀口

暗剑!暗剑!

事隔十二年暗剑再次闪亮登场!这次来的可是全尺寸的“大剑”,这柄“大剑”究竟是木制模型还是全状态的真身?看研制这柄“大剑”列队拍照的科研人员灿烂的笑容,那种憋不住笑的笑脸,堪比春晚上的“笑脸哥”,感觉更像是后者。看外观这个霸气劲儿,莫非这柄“大剑”十年磨一剑已经磨成了锋利无比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问题是,它要悬在谁的头上呢?

有网友戏称:这怎么看都像是一把“管制刀具”,歼20倒像是一把水果刀了,而剩下的三代机都像是牙签(笑)

我们先从外形(气动外形)上简单分析一下这次曝光的暗剑的基本状态:

一、具有适应高超音速乘波体高空飞行器飞行的气动外形,扁尖锥形。

二、具有高度隐身的设计追求,RCS值水平超过歼20和歼31(正面投影很小)。

三、首次清晰的显示有内埋式弹仓,而且很大很长。

四、机身整体长度超过枭龙和鹘鹰,机身高度(不算垂尾)超过歼20。

五、采用中单翼,翼下有狭长的凸出整流罩,耐人寻味。

六、发动机进气量堪比歼20,但是进气道长度远超歼20,进气道唇口甚至接近机首,这也很特别,这样的设计主要是通过超长的进气道对吸入的空气进行“预压缩”,有利于提高发动机的推力,也不排除运用了串联式涡喷+超燃冲压发动机。

七、显著的无人机特征

这七大特征显示暗剑在设计上“超凡脱俗”,有极高的创新科技含量。

性能判断(一)

只有特别仔细的读者才会注意到。

这张图的左下角,也就是左边的墙上,有块展示暗剑性能的展板,展板上暗剑飞行的高度是临近空间,因为高度在临近空间,远处的地球呈圆弧状,这是飞行在临近空间的一种通常的表述,仅此一点,就说明了暗剑的基本性能。

注意看哦!

有关什么是临近空间的解释:

临近空间(Near space)是指距地面20~100公里的空域,由于其重要的开发应用价值而在国际上引起广泛关注。

临近空间飞行器是指只在或能在近空间作长期、持续飞行的飞行器或亚轨道飞行器或在临近空间飞行的高超声速巡航飞行器,具有航空、航天飞行器所不具有的优势,特别是在通信保障、情报收集、电子压制、预警、民用等方面极具发展潜力。

高速临近空间飞行器是指飞行速度不小于Ma 3的一类临近空间飞行器,具有快速响应、超强突防、灵活机动等特点,是一种兼备战略威慑和实战应用能力的新概念武器,对于慑止强敌、控制危机和打赢战争具有重要作用,是世界空军强国竞相发展的利器。

根据有无动力以及动力的种类不同,高速临近空间飞行器可分为无动力型(无动力滑翔飞行器)、航空动力性(高空高速侦察机)、超燃冲压动力型(高超声速巡航飞行器)、火箭动力型(亚轨道飞行器)、组合循环动力型等几类。

我们从这张图上看到的暗剑,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具备了在临近空间飞行的

下图 红色箭头所指就是展板上暗剑在临近空间飞行的示意图(注意圆弧状的地球和大气层)

性能判断(二)

忠诚僚机概念

什么是“忠诚僚机”呢?说起来这还是美国空军发明的概念。就是将暗剑这样的无人战斗机定位为与四代有人战斗机协同作战,在四代机飞行员(当然也可以是其他人员)引导下,具有有限自主空战能力的对空作战无人机。

忠诚僚机具有典型的AI特征。

所谓的“AI”就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 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人工智能从诞生以来,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可以设想,未来人工智能带来的科技产品,将会是人类智慧的“容器”。

人工智能是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人工智能不是人的智能,但能像人那样思考、也可能超过人的智能。

既然暗剑是无人机,根据中国人工智能AI的发展,是或者不是高超音速飞行器,都应该引入人工智能概念,是不是当做“忠诚僚机”使用和运用其实并没有说到点子上。

比如歼20也引入了AI概念,有事实证明歼20在飞行和作战的全过程中,的确有人工智能做为辅助手段。

如果将暗剑AI应用在歼20或者歼16的忠诚僚机概念上,在作战中还有几项极大的优势。

一、暗剑忠诚僚机的速度要比歼20和歼16快的多,暗剑可以飞到3马赫以上。

二、暗剑忠诚僚机的机动性和敏捷性要比歼20和歼16高很多,可以瞬间完成15到20个G的剧烈机动动作,这在有人驾驶上是绝无可能的(飞行员飞9个G就会出现“黑视”,立刻丧失意识)。

三、暗剑忠诚僚机可以规避敌方空空导弹的攻击,靠剧烈的机动规避空空导弹的攻击。

四、暗剑忠诚僚机可以穿透敌方防守严密的“高危”防区对敌人的空中、海面、地面目标实施攻击,有效的避免宝贵的飞行员的伤亡。

五、暗剑忠诚僚机不考虑人机功能(机首没有驾驶舱,可以做成尖锥型),设计上取得最高的RCS值,隐身性能更高。

六、暗剑忠诚僚机可以更加有效的完成CEC也就是所谓的“A射B导”战术,当歼20和歼16发射超远射程的大型空空导弹和巡航导弹后,突入敌方严密防守的区域引导超远程空空导弹或者巡航导弹对敌方高价值目标进行攻击。

这六大能力是建立在暗剑忠诚僚机是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不是人的智能,但能像人那样思考、也可能超过人的智能,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的基础上的。是飞行员(人类)最忠诚的伙伴,不折不扣的执行飞行员的指令,“想方设法”的完成飞行员(人类)交代的任务。

通俗的说,这个“想方设法”就是人工智能的优势所在。

可以想见,假如歼20和歼16有暗剑忠诚僚机这样的得力助手,作战效率将有极大的提升。忠诚僚机概念使人类从精确制导概念上又跃升了两三个档次,成为人工智能精确制导。

中国空军几十年来一直在补齐短板,但是这个世界又变了

过去几十年,中国空军一直是一支国土防空型的空中力量,中国空军的作战飞机长期落后于世界先进国家和地区,中国空军不是不想在战争中占据主动,因为机型落后攻不出去而只能是被动防御。比如中国空军长期只有航程很短,作战能力不强的歼五、歼六、歼七、歼八战斗机,轰炸机是航程也不大,缺乏精确制导弹药的轰六、伊尔28等落后的老式轰炸机。

中国的国土防御长期不完全依赖空军,全军曾经先后提出过“三打三防”和“新三打三防”,其实说白了全是在“家里”的防御手段,严格的说应该叫“老六防”和“新六防”。

比如,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我军曾经开展过“打飞机、打坦克、打空降、防原子、防化学、防生物武器”的“三打三防”训练,被称为老“老三打三防”,后来的新三打三防为“打隐形飞机、打巡航导弹、打武装直升机;防精确打击、防电子干扰、防侦察监视”,这可以看出中国空军在里面承担的任务占比不大,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无奈。

全军开展的这种新老防御作战后来演变成了全军的一种以搞运动的方式进行发动的运动,各个军种、兵种和各大军区各搞各的搞的五花八门。有的甚至发明了用气球吊挂巨形编织网来防巡航导弹和无人机,陆军也搞“集火射击”等等。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空军引进了大量先进装备,苏27SK、苏30MKK2开始进入中国空军序列,以及消化吸收先进技术后发展的歼11B、歼16等先进战机和自主研发的歼10战斗机,2011年更是自主研发首飞了极为先进的四代机歼20隐身战斗机,升级改造了轰六K轰炸机。

中国空军在此基础上首次提出了建设战略空军的总目标,提出必须建设一支攻防兼备的空军的总要求,中国空军也从国土防空型转为攻防兼备的积极防御型的空军。

中国空军呈现出一种上阶梯般的变化,在几十年的努力下终于成长为一支与先进国家空军在装备上相抗衡的现代化的空军。

但是,这个世界也在变,科技的进步使战争的形态向多维度变化,各种老式的作战样式受到了来自太空、临近空间、网络、大数据、作战云、区块链、人工智能的挑战,甚至隐形技术也逐渐落后于以上的作战样式。

随之而起的是结合了以上新技术的高超音速飞行器技术、CEC概念的A射B导、AI人工智能、无人机蜂群作战等新技术。

这就迫使中国空军在补齐过去短板的同时,又要补齐新技术可能带来的新的短板。这也是中国空军宣布发展远程轰炸机的意图。长期以来远程轰炸机一直是各国争论的焦点,但是最终都认识到,争论的对象其实是运用老的作战样式的老式远程轰炸机,就像争论一块发霉的面包还能不能吃一样没有意义,一种结合以上所述新技术特征的远程轰炸机仍然是各大国争相发展的目标,美俄中都没有放弃,这已经充分的说明了问题。

暗剑将引领世界空军变化之先完全颠覆旧的作战体制

暗剑将完爆全世界的空军!暗剑是全世界第一种六代机!

从以上分析的两种性能判断中我们已经了解了暗剑即将具备的两种技术优势,综合起来说,就是暗剑具备了两项未来空军最尖端的颠覆性质的技术。

一是临近空间高超音速技术。

二是AI人工智能技术。

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暗剑运用高超音速飞行器的气动外形绝不是为了赶时髦,主要是利用乘波体的高升阻比外形在临近空间实现跳跃式的滑翔飞行,目的是追求高速度和超长的航程(将是有人驾驶战斗机航程的2-4倍),我们从它的气动外形上看,这样扁尖形的机身与已知的高超音速飞行器外形完全吻合,这绝不是偶然的。

很显然,暗剑采用高超音速乘波体气动外形目标就是实现超长的航程,比如在歼20的制导下可以再前出2000公里左右执行高危任务,这样可以极大的扩展歼20混合作战集群的的作战臂长,所以,预测暗剑的作战半径很可能可以达到4000公里。

本来,高超音速飞行器的研发目标主要就是高速度和大航程。

下图是中国科研人员展示的高超音速飞行器风洞模型,对比参照下面的暗剑模型图可以看出它们之间的相同之处

暗剑的另外一项颠覆性质的技术就是AI人工智能技术。

暗剑的飞控技术已经跨越歼20、F22、F35、苏57、B21飞火推矢量一体化这样相对简单的自动化控制范畴的落后技术,成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飞控技术,人工智能是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人工智能不是人的智能,但能像人那样思考、也可能超过人的智能。

如果一定要将人工智能如何在作战中形象化,我们还举例“忠诚僚机”这个例子,就是有人驾驶的飞行员与暗剑的人工智能接通后,有人驾驶的飞行员面前将会出现一个拟人化的头像。有人驾驶飞行员可以通过语音、键盘输入等交流工具与暗剑AI人工智能“头像”进行交流,甚至一起分析,最后执行有人驾驶飞行员交办的任务,自主完成交办的任务。

这将极大的改变现有的空中作战模式,残酷的淘汰旧有的空中作战概念,几代人花费万亿金钱积累的经验和成果将一夜间付之东流!这并不是一句玩笑。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暗剑具备了高超音速这个快,再结合人工智能这个智,可以说真正能达到无坚不摧,无敌不破。

面对中国在高超音速领域的领先优势。美国空军新任研发部副部长迈克尔·格里芬说,如果五角大楼不马上开始行动,那么将会掉队的更多,以致无法挽回。

目前,中美将人工智能用于飞行和作战上可以说各有千秋,美国海军计划在2018-19年将MQ-25“黄貂鱼”舰载无人加油机部署到航母上,而洛马的X-47B诡异退场。中国类似的隐身无人机“利剑”研发进度基本与美国的这两型无人机持平。

实际上,X-47B所谓的退出竞争,主要是X-47B只突出了隐身性能,不具备作战无人机的高航速和高机动性能。简单说,美国如果打算实施“忠诚僚机”计划,X-47B在速度和机动性上是不合格的。当中国的暗剑这样真正的作战无人机出现后,美军意识到X-47B已经落后,这才是X-47B淡出作战无人机研发序列的真正原因。

暗剑无人机不但具备了高隐身性也具备了高速度和高机动性能,这从暗剑不但具有高超音速飞行器的气动外形,还有效的结合适应高机动性飞行的鸭翼、主翼和垂尾上很明显的看出来。

另外,暗剑还很有可能飞上中国未来航母甲板,成为一种无人舰载战斗机。

暗剑如果成为中国未来航母的无人舰载战斗机,将会使中国航母的作战效能增加数倍,作战航程拓展到几千公里之外,彻底颠覆现有的海战规则。

这里要着重指出的是,全世界的空军在未来战斗机的发展方向上,“忠诚僚机”和“人工智能”概念基本是所有空军的共识,这是毫无疑问的,估计随便一个军迷都能得出这个结论。但是在究竟是不是要发展一种既有“忠诚僚机”和“人工智能”概念,又有高超音速飞行器概念的未来无人战斗机上都还停留在在探索阶段,或者说是停留在光对嘴不动手的阶段,而中国已经用暗剑验证机真身回答了这些疑问,这无疑是中华民族伟大的聪明才智所在。

国外的评价很中肯

比利时《空天防务》网站刊文称,“暗剑”无人机在全球航空界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第一种第六代战机已经问世。

中国研发展示的无人机型号和改型,已经远远超过西方。

外媒预测,未来“暗剑”有可能携带中国最先进空空导弹,具备高超音速飞行能力,对东海、南海的“敌对武器平台”构成致命威胁,提升中国在东海、南海的“区域拒止”能力。 此外,“暗剑”还能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与歼-20协同作战,以歼-20为核心指挥“暗剑”实施智能化集群作战。

外媒:“暗剑”无人机或采用冲压喷气式发动机,其在中国空军的作战体系中,将主要负责执行“点穴战”,可借助自身的高机动性、隐身性,对敌核心防控力量实施打击。 可以做无人僚机技术试验平台、高速打击\侦查平台,以及先进航空制造和技术验证机。 

英国智库皇家联合服务研究所专家贾斯汀·布朗克(Justin Bronk)则认为尽管目前第六代战机的标准还未明确,但“暗剑”进一步丰富了新一代战机的性能特征,意味着廉价、可消耗和智能化集群控制的无人机可能将成为六代战机的设计方案之一。

美媒文章:另一款“利剑”无人机可携带两枚2000磅级别的制导弹药,配备卫星通讯系统,可以在远离中国大陆的地方执行任务,作战半径是传统有人驾驶战机的2-4倍,预计2020年左右量产。

这次暗剑曝光,研制人员与暗剑合影。那么,这个从06年在珠海航展上惊鸿一瞥后来严格保密十几年的项目,究竟是一个阶段的结束(比如会不会就此下马),还是一个新的阶段的开始(比如它在已经成功的基础上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就不能深谈了。不过从站在暗剑前面科研人员灿烂的笑容中,我们还是能够隐约感受到什么,是满足?是信心?是为一个好的开始而兴奋和鼓舞,都有可能。

那么好了,让我们满怀豪情的期待着,期待着一个奇迹的发生吧!

而且,它已经发生了!

只是许多人仍然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